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995
老妈剪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母亲已到耄耋之年,但腰不弯、背不驼,走起路来脚步稳健。她思维敏捷,谈吐有条理,丝毫不像80岁的老人。

    母亲一生辛劳。退休前在中学当老师,十分敬业爱岗。母亲退休后有了空闲时间,对养生之道情有独钟。每天除了做做家务、弹弹琴外,最大的嗜好就是戴着花镜仔细阅读各种“健康、长寿”类报刊。遇到感兴趣的文章,她便剪下来,然后按照营养饮食、科学烹饪、求医问药、心理保健、子女教育等分门别类粘贴起来,并装订成册。我们每次去看她,她都要搬出来,让我们看她新收集的文章。有时还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地找给我们看。特别是《当代健康报》刊登了洪昭光教授谈“生活方式与健康”的文章后,她俨然成了洪教授的忠实信徒,并当上了热情的宣传员,什么“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什么“四根腿的(猪、牛、羊)不如两根腿的(鸡、鸭),两根腿的不如一根腿的(香菇)……她唠叨这些是为了让我们掌握健康知识,希望我们在烦忙的工作之余关注一下自己的身体健康。在我做乳腺癌手术时,她不能经常来看我,便把剪下的文章让弟妹们捎给我看。像“怎样减轻放化疗的痛苦”、“癌症病人的饮食调养”、“用健康的心理对待疾病”等等。母亲送来的文章使我受益匪浅,并增添了我与疾病做斗争的信心和力量。

    几年来,母亲剪贴的文章已有多本,但她仍然乐此不彼。因为她从剪报中获取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体会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快乐。

    (张庆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