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1616
俄罗斯人:讲卫生从身边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垃圾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一个民族良好的卫生习惯,也不是朝夕之间能培养起来的。

    漫步莫斯科街头,你见不到满地痰迹和废弃物,但也看不到卫生监督员;在居民楼的楼道里,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你从自由市场找回的零钱,很少有脏兮兮、皱巴巴的;在俄罗斯的办公楼内,想靠嗅觉找厕所是要失望的……

    俄罗斯多数城乡卫生状况良好,流疫绝迹已近百年。这固然是由于我们的北邻地广人稀,气候严酷,但主要是靠重视个人卫生,讲究社会公德。

    从儿童做起

    普希金在《上尉的女儿》中引用了一句俄谚:爱惜衣服要从新的时候开始,爱惜荣誉要从年轻时开始。同样,良好的卫生习惯是从小养成的。

    记得1978年,我头一次到莫斯科任记者。一天,我开车到某居民区找人。是不是这栋楼,我没把握,因此停车时没关发动机。很快,在楼前玩耍的一个七八岁女孩走到我跟前,怯生生地说:“您好,叔叔,请关上发动机,要不,废气会让您和我们都得病的……”此时,想必我的脸比她那白里透红的小脸更红:刚经过“文革”炼狱的中国记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