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0761027
听力突然下降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康D:

    您好!

    我父亲今年62岁,两个月前听力突然差了很多(以前的听力都很好),看电视时的声音要比以前大声;吃东西的时候只能听到自己吃东西的声音,听不到别人的声音;讲话给别人听的时候自己显得很吃力,自己都不知道对方能不能听得到。第一次到医院去检查说是有鼻息肉影响听力,当时就实施了先切除一点鼻息肉的手术,但是没有见效。第二次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因为时间的问题,换了一个医生,他的诊断也是这样,但当我问医生如果切除鼻息肉后,我父亲的听力会不会就好很多或是就完全好了的时候,医生不敢肯定。我父亲以为是可能语言的沟通有问题,就回到老家的县医院去就诊,但是,县医院的五官科医生又说不是鼻息肉引起的听力下降,去照了片,诊断的结果是鼻窦炎。我们不知道如何是好,希望你能帮帮我父亲,使他的听力恢复过来。谢谢!!! ——周小姐

    周小姐:

    您好!

    读了你父亲的看病经过和治疗,我认为你父亲患的是分泌性中耳炎引起的听力下降。分泌性中耳炎是以鼓室积液及传导性耳聋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本病根据发病时间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其主要特征为听力减退,主要是传导性聋、自听增强。起病时可有轻微耳痛,可有间歇性耳鸣,检查可见鼓膜内陷或中耳积液,纯音听阈测试结果示传导性耳聋,声导抗对诊断有重要价值。该病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目前认为主要与咽鼓管功能障碍、感染和免疫反应等有关,一般认为咽鼓管功能障碍是本病的基本病因,如腺样体肥大、鼻息肉、肥厚性鼻炎、鼻咽部肿瘤或淋巴组织增生、长期的鼻咽部阻塞等导致的咽鼓管机械性阻塞和由于司咽鼓管开闭的肌肉收缩无力,咽鼓管软骨弹性较差导致的咽鼓管功能障碍均是分泌性中耳炎的常见病因。

    你的父亲经过检查患鼻腔息肉、鼻窦炎,大的鼻腔息肉可直接压迫咽鼓管咽口,如果手术不彻底,息肉继续压迫咽鼓管咽口或者即使切除了,鼻窦炎的分泌物可刺激鼻腔后部的咽鼓管咽口,引起中耳腔和鼻咽部相通的咽鼓管功能障碍,都有可能导致中耳炎的发生。以致引起听力下降、自听增强,即吃东西的时候只能听到自己吃东西的声音,听不到别人的声音,自己讲话大声。这就是你父亲切除了鼻息肉不好的原因。

    清除中耳积液、改善中耳的通气引流及病因治疗是治疗本病的治疗原则,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是彻底治疗鼻窦炎、鼻息肉首选方法。目前治疗咽鼓管功能障碍导致的分泌性中耳炎最确切的方法是鼻内窥镜直视下咽鼓管注药,使药物直接作用于咽鼓管内,改善咽鼓管功能,就能治愈,听力也能提高。当然你必须带你父亲来医院做一些听力检查、中耳功能检查等,以排除其它疾病。

    武警山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副主任医师 苏法仁

    门诊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 咨询电话:(0531)819735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