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2343
在非典病房的日子里——山东省胸科医院非典病房主任王旭明的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2003年4月15日深夜11点30分左右,我在家里接到了医院的紧急电话,让我马上去医院,准备接诊病人。当我赶到医院后,院长刘志敏,副院长高大川、林钧义等都在现场。从此,一场战斗打响了。

    院长告诉我说,要立即去一家大医院接诊非典病房成立后全省第一例疑似病例待查病人,并让我担任非典病房主任,房锐任护士长。接着,我和护师盛金燕、司机刘风强一起于凌晨2点将病人接入病房。随后,便开始询问病史、查体、下医嘱,与首批进入病房的护士杨秀珍、孙秀芳、谷桂芳、房锐、陈延芳及检验师王新锋一起参与到救治病人的过程之中。直到早上8点,病人病情基本稳定,体温降至正常,我们才回到污染区外的医师办公室。

    作为首例非典病人,进入我院的时间是4月16日晚11点左右。至此,我们便立即给予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病人当时血气分析氧分压59.9mmol/l,氧饱和度93%,体温38.6℃左右。我和其他大夫当即给病人实施心电监护,正压机械通气,应用抗菌素、抗病毒、抗耐药金葡菌以及其他措施进行综合治疗。经过医院领导及全体医护人员一天一夜的全力抢救,病人病情开始趋于稳定。

    这一天一夜的连续工作,使全体医护人员感到了浑身的疲乏,更感到责任的重大。此时,有些人员开始感冒、腹泻。大家共同的感觉是想睡觉,以至于吃饭都成了负担。望着可口的饭菜,谁也不想动。可是,为了保证全体人员有一个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我只能到每一个房间将他们从床上、从被窝里拉起来,劝他们说,不吃饭不行。

    4月19日,我和房护士长商量,决定由我们三个共产党员组成临时党小组,并决定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护士王晓青、郝蓉美、姜文英和检验师王新锋协助我们工作,大家形成一个坚强的核心,共同做好病房内的各项工作。

    非典病房,是一个特殊的病房,也是一个无形的战场;病房里的全体人员无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一个与病魔、死亡近距离接触的群体。当时,我们提出了这样的口号:“我们是团队,我们是战友”“我们是一个整体,互相关爱,互相支持”“爱护自己,就是爱护别人”……

    在病房里,我年龄最大,是主任,更是一名党员,同事们都喊我“大家长”。在这里,那种凝聚力、责任心、工作热情,真的让我感动,让我流泪。

    在非典病房战斗的20多个日日夜夜里,每一个人都感到,这段经历是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因为他们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白衣天使的使命,更懂得做人该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正因为如此,已有很多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徐杰 整理 马骏 摄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