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2933
最可爱的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谁是最可爱的人?

    当老师在黑板上书写了这样一个作文题目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瘦弱的身影,应该是她,是他,是他们。

    不久前,我听到了这样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在广州的一所大医院里,有一位年轻的女医生,名叫刘晓青。一天,她接到了一个其他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说是有一位非典患者,病情危急,由于条件有限,请求援助。刘医生急忙赶了过去,看到那位病人呼吸困难,已经深度昏迷了,生命危在旦夕。据说这位病人体内病毒的传染力非常强,已经先后感染了八名医护人员,被大家称为“毒王”。刘医生了解了病人的状况后,还是打电话给科主任,请求转院治疗。

    主任问她,你有把握吗?她说:“没有,但我不能看着他死去。”就这样,刘医生毫不顾及个人安危,硬是用她那瘦弱的身体,背起170多斤重的病人返回自己所在的医院。身为医生,她深知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抢救,病人就会多一分生的希望。

    病人终于得救了,而刘医生却被非典病毒感染病倒了。

    事后,当记者问她哪来的力量,就不怕吗?她平静地说:“要是平时,我可能背不动这么重的病人,但,当时责任心战胜了一切!”

    听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刘医生用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实践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每每看到读到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为了患者的安危,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回家了,每天只能用电话与家人联系,报个平安,但他们毫无怨言,“我们是医生,我们不上谁上”“治病救人是天职,没有理由退缩”。

    谁是最可爱的人?

    应该是他们,是那些舍生忘死,冲锋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白衣战士们,是那些用爱心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们,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甚至生命筑起抗击非典最后的屏障,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谈 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