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2935
感受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前一段几乎每天都在飚升的感染数字,一触即发的疫情扩散,越来越多原来身边熟悉的面孔,突然被隔离甚至与死亡联系在了一起,那种近得几乎令人窒息的惊慌和恐惧压榨了我的身心,三十多年来构筑起来的曾经引以为豪的信心和坚强,好像在突然之间,坍塌了,生命的脆弱和不禁风雨,淋漓尽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几个月来,从最初对非典的概念模糊到切实感受它的存在,从每每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看到网上居高不下的感染报告的莫名惊恐和慌乱,到现在,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想一些事情,思考一些问题,这中间,经历的心灵成长与心理调适,让我感慨万千。

    就在几天前,一位老朋友写信过来,因为很久没有联系,担心我在这疫情紧张的异乡不会照顾自己,担心我会因工作繁忙劳累而倒下,担心我们彼此的友谊会因长久杳无音讯而失去……

    看了,忍不住要流泪……

    这是一个很不愿意写信的朋友,几乎是我的三四封信过去都得不到回复,我理解他的忙,也理解他不愿意动笔而宁愿有空的时候约我去聊天室海阔天空,但这次,唯有这次,打开邮箱,他问候的声音扑面而来……

    想着这些的时候,我抬起头,蓦然发现,似乎已经好久没有关注窗前的那棵龟背竹了。

    还是冬末的时候,同事把一个小小的花盆放在我的窗台,一段干干的木质的根伏在松松的土里。我每天都在窗前坐着,却从来没有意识到身边另一种生命的存在……突然有一天,在雨过天晴的日子,当我从屏幕前抬起头,迎着懒懒的阳光望向窗外——那褐色的根的旁边,歪歪地长出了叶子,又有侧枝怯怯地伸出头来,好像马上就能触到叶子的底了,而那叶子,像极了给爱人遮风挡雨的伞,在临窗的阳光里亭亭地长起来……后来,只一天的工夫,那侧枝已经慢慢长大了,它已经要伸展开卷曲的有着细细丝络的叶了,它不再躲藏在那个芭蕉叶的下面怯怯地探头探脑了,它已经冒出了细细的尖,似乎要把那曾经依赖的叶子挤到一边,要靠自己的力量来张望外面的太阳和风了。

    现在,我就坐在窗前,那深绿色的龟背竹的叶,在夜幕下显得更加幽幽苍翠。同样的生命,一方面是脆弱和无奈,另一方面却是盎然地执著地成长,这样的思绪猛然撞击了我,站起身来,在灯光的映照下,透过玻璃窗,我看到了自己的身影,还有,那一株依然茂盛着的绿色的植物。

    是啊,如果没有非典,没有这段刻骨铭心的对生命的拷问,我们又会在什么时候才能想起,活着有多么重要?有多久了,我们被太多的身外之物,遮蔽了心灵的窗,玻璃上满布灰尘,望不到春天阳光的颜色,而现在,我们不得不在威胁生命的病毒面前,停下匆匆的脚步,思索生存的价值……

    让我们满怀感激和快乐的心,好好活着,享受生命,不管我们的寿命有多长,只要活着,就把生活谱成一首曲,绘成一幅画,吟成一首诗,蕴成一朵雨中的荷。我相信非典只是我们心空一块偶过的乌云,昭示人们要加倍珍惜健康与生命,乌云过后,天空还是一片蔚蓝! (王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