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自我保健
编号:10763596
教你增强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一个人的抗病能力主要是内因在起作用,但很大程度上又离不开外因的促进和转化作用。所以,专家提出,要创造适度的外部条件,使身体增强免疫力。

    合理食用草本植物类食品

    这类食物一可均衡人体机能,调节内分泌,稳定免疫系统;二可清除潜入体内的有害物质,保护免疫系统;三能提供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其他特殊养分,营养免疫系统。因此,合理食用山楂、生姜、桔子、香菇、大豆、人参、木耳、丝瓜等草本食物,是有益的。

    睡眠质量要好

    睡眠时人体内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可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或病毒消灭。那种经常“开夜车”的办法是不可取的。

    饭前吃水果

    据免疫学家观察,人在进餐后由于熟食的刺激,会使体内免疫系统造成“狼来了”的错觉,调动全身“健康卫士”加强戒备,经常如此可损害免疫系统,降低免疫力。若在饭前1小时吃水果,可以消除熟食的这种不良刺激而保护免疫系统。

    生吃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干扰素诱生剂,有防病抗癌功效。但蔬菜的这种有益分很娇嫩,不耐高温,在100℃时即呈不稳定状态,所以,生吃黄瓜、芹菜、西红柿、生菜等,既味道鲜美,又得到大量营养。

    合理晒太阳

    日光中的紫外线光束能刺激人体皮肤的T—脱氢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切莫小看这种极为普通的维生素,每天只需0.009毫克就可使免疫力增强1倍。

    多笑常笑

    笑能激发人体的许多与免疫有关的化学物质,如茶酚胺等,从而增强免疫力。常笑,能使人保持青春和朝气。

    体育锻炼

    运动可使血中的白细胞介素增多,进而增强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消灭病毒与癌细胞。但运动量以温和为好,而高强度的剧烈运动,反而会削弱免疫力,所以锻炼一定要适度。 (公为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