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6537
妇幼保健专家防非典热线答疑之:儿童如何防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2
     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所有家庭的共同愿望。在非典的非常时期,为了“准妈妈”们和宝宝的健康、安全,山东省妇幼保健所由经验丰富的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学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所医务科兼儿童保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何守森,山东省妇幼保健所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刘秀君等)通过“爱婴热线”(0531-8923015)“妇女保健热线”(0531-8559463),为您咨询解答,教您如何应对妇女、儿童在非常时期遇到的非常问题。

    问:婴幼儿怎样防非典?

    答:1岁以内的婴儿自主活动能力有限,除进行系统儿童保健查体和预防接种外,绝大部分时间均呆在家里。由于进行系统儿童保健查体和预防接种的均为健康儿童,从事这些服务的机构也均有严格的防范措施,因此,只要家长做好了自己的防护也就等于做好了1岁以内的儿童的防护。包括不要接触可疑人群,保持家庭内部环境的通风及卫生尤为重要,地面及家具物品等要定期擦拭消毒,尤其是孩子够得到或经常接触的地方,更应注意。做好喂养,增强孩子的抗病能力,不仅对于保证孩子的正常发育有意义,而且有助于对非典的预防。母乳喂养的要坚持母乳喂养,非母乳喂养的尽量使用接近母乳的配方奶进行喂养,并注意及时添加辅食,保证维生素的供应,防止影响免疫功能的疾病如佝偻病、营养性贫血等。另外还要注意,家长从外面回来,先不要急着抱孩子、亲孩子,应首先洗手、洗脸、换衣、换鞋,然后再与孩子接触,切断由外界到室内的传播途径,这样就保证了家庭这个小环境是相对卫生的,给孩子一个相对安全的活动空间。
, 百拇医药
    1岁以后的幼儿随着行走能力的增强,活动范围加大。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去。避免接触发热、感冒的病人。另外,1岁后孩子开始断奶(换奶),此时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多样化,保证一日三餐有充足的营养素和能量的供给。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洗脸、勤洗澡,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等。

    问:孩子能否去医院进行预防接种?

    答:计划免疫是每个儿童都应享有的保健服务,是预防各种传染病,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必要措施。因为预防接种不但能够增强特异免疫,起到预防特定传染病的作用,而且具有增强非特异免疫,增强人体抵抗力的作用。非典时期,虽然应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去,但不应因此而放弃了预防接种,这将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健康隐患。只要注意做好必要的防护,例如:去的时候可以给孩子和自己都戴好口罩,回家先洗手、洗脸、换衣、换鞋等等,这样就可以有效地保护您和孩子的健康了。

, 百拇医药     问:给孩子服用维生素能预防非典吗?

    答:维生素是人体维持正常代谢和生理机能所必需的一类化合物,适当补充维生素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这些对于预防非典确实有一定的好处。维生素虽然是人体必需的重要物质,但过量或长期大量使用也会给人体造成危害。儿童正处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有充足的营养素和能量,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更是必不可少。对于确属营养素缺乏的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科学掌握剂量,而对于健康的儿童,我们还是主张以“食补”为主。许多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动物肝脏、奶油、蛋黄、禽蛋、菠菜、空心菜、胡萝卜、红心红薯、南瓜、柑橘和柿子等都富含维生素A;柿子椒、番茄、菜花、柑橘、山楂、猕猴桃等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植物油、坚果、豆类等富含维生素E。因此,只要注意荤素搭配、合理膳食,一般都能满足儿童的生长需要。

    问: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应该怎么办?

    答:非典型肺炎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畏寒、头痛、全身酸痛等等,许多肺部疾病或其他疾病累及肺部后,都会出现咳嗽。但就目前医学专家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并不是每个病人都会出现咳嗽,也有一部分非典病人没有出现咳嗽的症状。总体来说,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状和体征,应该立即采取以下措施:1.及早去医院就医;2.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遮挡;3.减少与家人等人员的密切接触机会。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症状,也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由医生来作出相应的诊断及治疗,不应因任何原因拒绝去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同时应及时做好防护和隔离措施,如戴口罩、减少密切接触、注意个人卫生等。非典与其他疾病确有相似之处,家长不应仅凭自己的经验予以判断,及时就医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 http://www.100md.com
    问:胸腺素对儿童是否有防非典的作用?

    答:胸腺素又叫胸腺肽,是人体胸腺所含的一种多肽类激素,是实现胸腺免疫功能的重要物质之一。临床上主要用于胸腺发育不全综合征等免疫缺陷的病人,对于肿瘤、乙型肝炎等病毒感染有一定的疗效。鉴于目前对于导致非典的变异型冠状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对于发育正常的儿童,应用胸腺素到底能使其免疫功能增加多少也很难说。因此,除非孩子存在一定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低下,一般儿童预防非典不必要应用胸腺素。

    问:干扰素能否有助于儿童预防非典?

    答:干扰素是病毒进入人体后诱导人体白细胞等宿主细胞产生的蛋白质,具有调节机体免疫监视、防御和稳定功能,使杀伤(NK)细胞和吞噬细胞活性增强,可抑制病毒的感染和复制等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肿瘤、病毒感染和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因制备方法不同,可分为人细胞来源干扰素和基因工程干扰素,现在多使用后者即基因工程干扰素。由于多数儿童身体健康,外出接触病原的机会要比成人少得多,加之干扰素价格昂贵,需要多次使用,所以儿童一般情况下用不着使用干扰素。但对于有接触非典可能的儿童,或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的儿童,可以试用鼻腔喷雾的方法预防非典。最近研制出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就具有较好适用性。至于注射剂型的干扰素,一般不主张用于非典的预防。

    (本报下期将刊出妇幼保健专家防非典热线答疑之:孕、产妇如何防非典。敬请关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