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989
心动过速是否需要射频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6日 深圳晚报
     专家:您好!

    我反复发作心动过速已有近20年,发作时心率突然达到180~200次/分,医师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建议行射频消融治疗。我想向专家了解我是否需要行射频消融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心动过速的原理、手术过程及手术前后注意事项。患者张卫国

    答:既往对心动过速的治疗仅限于药物,但药物是治标不治本,长期服用药物有很多的副作用,且疗效不可靠。导管射频消融是一种安全可靠且可以根治心动过速的技术,可谓是一次治疗,终生受益。该技术根治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包括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的成功率已达95%~98%以上,已成为治疗该类心动过速的首选方法,另外它还适合于频发室性早搏、某些阵发性心房纤颤等的治疗。因此建议张先生来我院行射频消融术,我院开展射频消融工作已有10年,已有数百例的临床经验,填补了我市在该领域的多项空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导管射频消融术将电极导管经血管穿刺的针眼内送入心脏,用电生理标测技术找到心脏内异常电传导通道或异位起搏点,通过导管将100KHZ~1.5MHZ的射频电流导入局部心肌,使局部组织产生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异常传导通道或消灭异位起搏点的目的从而根治心动过速。由于损伤范围仅为1~3mm,故一般不会对人体构成伤害。

    导管射频消融术手术在导管室进行,病人平卧。医生在病人的右侧颈部及双侧大腿根部局麻后穿刺血管置入导管,这个过程相当于静脉输液时的扎针过程,无任何痛苦,不需做皮肤切口及缝合。在消融中病人也没有任何感觉。平均手术时间为30~90分钟。术前要求患者停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一周,如平时服用胺碘酮,则应提前一个月或一个半月停药。术后卧床6~24小时即可下床活动。住院时间共4~7天。由于导管射频消融术是一种根治性治疗,故术后无需再服药,一切生活、工作过程将恢复正常。(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衣为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