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1441871
小小药箱高考救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武汉晨报
     受访者/同济医疗保健中心医疗总监汪毅博士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临了,总会有一些考生由于紧张或其他原因在关键时候出状况。如何才能将生病的“副作用”降至最低,保证考生顺利完成高考呢?汪博士对于高考中的常见病症开出了简单实用的药方。

    失眠:许多考生都会因为过分紧张而造成失眠。对于这种情况,考生要注意,睡前30分钟千万不要喝咖啡、茶或提神饮料。睡前,考生不妨刻意温习最枯燥的功课来培养睡意。睡前喝牛奶、洗热水澡或听音乐等助眠方式都可以一试。如果以上方法都已经试过但还是不能入睡的,可服用谷维素、养血安神及有调节神经作用的药。

    头痛:很多原因都可引起头痛,紧张、感冒、高血压、用脑过度引起的血管痉挛等都可以引起头痛。对症处理,同时可准备镇痛片、散利痛等复方制剂,以备不时之需。

    胃痛:过多吃冷饮,不规则进食、进食过快,都可引起胃痛。必要时可准备胃舒平、乐得胃等;

    痛经:高考期间紧张劳累,常使痛经加重,可服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必理通)一片;

    咳嗽:感冒、气管炎、哮喘等都可以引起咳嗽,处理咳嗽可服用急支糖浆,川贝清肺糖浆,甘草片含服缓慢化解,常可收到良好的止咳效果;

    感冒:可服用感冒清热冲剂,一日三次,每次一袋;或用藿香正气水,每次5-10毫升,一日2次;但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则需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管菁 通讯员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