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865
农民朋友给畜禽圈舍消消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8日 长江日报
     预防非典及畜禽疾病在农村传播,做好畜禽圈舍的消毒十分重要。

    畜禽一般都在圈舍中食、宿、排泄,各种微生物和寄生虫极易滋生、繁殖,若不及时清扫和定期消毒,病原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引起传染病的发生。

    畜禽圈舍消毒一般可分为物理消毒法和化学消毒法

    物理消毒

    (1)日晒可以利用阳光直射对畜禽圈舍进行消毒,消毒时需要在无云的天气,打开畜禽圈舍的门窗,并将已清洗的食槽、用具等设备移至舍外,放在阳光下暴晒。

    (2)煮沸凡经煮沸不会损坏的物品和用具,均可用此法。

    化学消毒法

    (1)含溴或含氯消毒剂如用二溴海因1000mg/L进行喷洒消毒。(2)石灰水常用10%%~20%%

    的石灰乳。取生石灰5公斤加水5公斤,待化为糊状后,再加入40~45公斤水即成。应现配现用,不宜久贮,如与1%%~2%%的碱水混合,效果更好。不宜用生石灰直接撒在圈舍地面上消毒。

    (3)漂白粉用5~10公斤漂白粉加水至100公斤,充分搅匀,即成5%%~10%%的漂白粉溶液。能杀灭细菌、病毒。用其喷雾或浇淋,可对圈舍、食槽、车辆、排泄物消毒。当发生疫病时,地面要深翻33.3厘米,每平方米洒1~2.5

    公斤的漂白粉,喷水湿润压实。漂白粉易潮湿分解,应现用现配。因具有腐蚀性,要避免用于金属器械的消毒。

    要注意的是,应彻底清除粪、尿、垫草等污物,清除的垃圾应堆肥发酵或集中焚烧。最好坚持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消毒完成,应打开门窗通风,对用具要用清水冲洗,除去消毒药的气味。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康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