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波炉与健康
编号:11441857
用微波炉给抹布消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现代健康报
     微波炉快速烹饪的功能已众所周知。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微波炉也可用于消毒、防蛀和保鲜。

    用于厨房抹布消毒。抹布用久了容易产生异味。可在清洗后放于微波炉中加热1-2分钟,这样既可除异味,又能消毒。如有条件,最好能每隔一周更换一次抹布。

    用于餐具消毒。在消毒前应把餐具放在水中浸湿再用湿毛巾包裹,这样能充分达到消毒效果。

    用于纸制品消毒。书籍和文件等易燃纸制品的消毒最好在旁边放1小杯水,这样可使纸张不易被烧焦,而且还会提高消毒效果。消毒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被消毒品烧焦和烧毁。

    用于食品保鲜。鲜牛奶和奶糕等食品置于炉中加热30秒钟左右,则可延长保鲜时间约1倍,加热酱油和酱菜1-2分钟也可延长保存期,对甜酒酿加热1-2分钟还可使其停止发酵。

    用于干食品防蛀。将赤豆、绿豆、香菇和米仁等干食品用适宜容器装封后,置于高功率微波辐射下持续1分钟,这样可杀灭食物中的虫卵,起到防蛀作用。同时,食物的保存期也可大大延长。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