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4372
一些糖尿病人为防非典竟中断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专家:这样做是危险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暨医院最近收治了几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管并发症加重及合并感染的糖尿病患者,专家介绍,这些病人都是由于近来改变或中断治疗后,病情加重导致的。

    据了解,非典时期,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认为,糖尿病是慢性疾病,短时间内不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就不按时到医院就诊,而是买一些降糖药物或保健品自行服用,有些则干脆停止了治疗。山东省内分泌代谢病医院院长、著名糖尿病专家荣海钦教授认为,接触非典病原体后是否患病,以及患病后病情轻重,完全取决于个体的免疫功能强弱。而糖尿病患者,特别是病情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全身代谢紊乱会导致免疫功能明显降低。与健康人相比,他们是抵御非典的弱势群体。糖尿病患者要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必须更严格地控制自己的代谢紊乱病情,所以,非典时期亦需及时就医。否则,就会加重病情,更不利于防御非典病毒可能对人体的攻击。

    据了解,对于占糖尿病90%以上的2型糖尿病来说,并不仅仅要控制血糖水平。荣教授说,糖尿病治疗的最大误区,就是很多患者包括一部分医生在内仅仅关注血糖水平,特别是空腹血糖水平。他说,2型糖尿病大多是代谢综合征的一种表现形式,很多患者除了有高血糖外,还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度、高血凝状态、高炎性反应、高尿酸、高微量蛋白尿、高内脏脂肪、高胰岛素血症等,所以对2型糖尿病,要严格实施“超强化治疗”,这样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增强患者的免疫力。(本报记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