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948
给不好好吃饭的孩子开张“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许多孩子存在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拒绝到桌子前就餐,就餐中间离开,抱怨食物不可口,将食物拿在手里玩,拒绝自己吃饭,吃的慢,不听话,发脾气,挑食等等。如何避免以上问题的发生呢?下面就给您开一张切实可行的“饮食行为处方”。

    一、建立就餐时间表来规定一日三餐的具体时间。

    二、限定就餐时间的长短。

    三、制定两到三条就餐规则,明确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最好别做什么。

    餐前,向孩子讲明违反规则将得到的惩罚,以及遵守规则将得到的奖励,并及时兑现。

    那么,在就餐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饭做好后,安排孩子就坐,拿走玩具和其他分散精力的东西,比如:关掉电视。

    对孩子的良好行为及时给予鼓励。在咀嚼食物的间隙,可以简单询问一下孩子一天的情况,谈论一些愉快的话题。

    对于一些小问题,如吃的慢、抱怨食物不好吃、把食物拿在手里玩等等,最好不予理睬。最初,这些小问题会愈演愈烈,但之后便会慢慢消退。如果你忍不住去说他,会强化这种行为,并教会孩子用坚持不良行为的做法来吸引你的注意力。

    对于严重一些的问题,最好及时提醒孩子应该怎样做。孩子改正后要给予鼓励。如果问题再次出现,告诉他错在哪里并立即给予惩罚,比如:带他到另外的房间,告诉孩子必须在这里呆两分钟才能离开。即使孩子哭闹、发脾气,依然要坚持这样做。

    按照规定时间结束就餐,即使孩子没有吃完,也将所有的餐具收拾起来。

    吃完饭,总结一下孩子的表现。如果孩子做得好,兑现你的奖励。如果做得不好,简短、平静地指出来,而且直至下次吃饭前不再给孩子任何食物,并向他讲明下一次应该怎样做。

    这张“处方”的内容,看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到却并非易事,需要您持之以恒、坚持原则。家庭成员间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和态度要达成一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收到良好的效果。

    (倪晨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