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949
如何做好儿童生长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做好儿童系统体格检查,并不像有的人说的那样可有可无。它看似简单,其实里面大有学问。下面我们简要说明一下儿童生长发育监测的基本内容。

    一、定期儿童体格检查

    具体内容包括:(一)体格测量:主要包括体重、身高(长)、头围、胸围,必要时测量上臂围及坐高。(二)全身体格检查:主要包括头颅及五官检查、胸廓及心肺检查、腹部、脊柱和四肢检查等。通过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这些部位或器官的异常。(三)实验室检查:一般在6个月时查一次血色素,1岁以后每年检查1次,以早期发现营养性贫血。1岁、2岁分别进行1次尿常规检查;2岁以后每半年检查1次大便,了解有无寄生虫卵。有条件的可测查血钙、锌、铜、铁等微量元素和进行膳食营养分析等。

    二、系统评价监测,早期发现生长偏离

    通过询问养育史、测量、身体检查等方法,得到一些儿童发育方面的数据资料。这些资料还要经过保健医师的分析、比较、判断,对儿童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做出评价,并提出指导意见,指导家长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保证儿童健康成长。儿童时期常见的体格生长偏离是多种多样的,例如较常见的:体重过重可见于肥胖症患儿、水肿患儿等;低体重可见于部分有严重宫内营养不良的儿童,出生后体重发育未能追上同龄儿童,或因喂养不当、慢性疾病等因素造成营养不良。而身材偏高可见于家族性高身材、垂体性肢端肥大症等;矮身材则可由于体质性发育延迟、长期喂养不良、慢性疾病、生长激素不足症等因素造成。

    生长发育监测重要的是要系统连续地进行,因此,家长应定期到从事儿童保健的专业机构去进行保健。 (李 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