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0383
溶血性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红细胞被过度破坏、寿命缩短称为“溶血”,因溶血而引起的贫血称为溶血性贫血。一类是由先天遗传因素引起的溶血如因红细胞形态异常、膜异常、血红蛋白结构异常等所致的红细胞脆性增加、易破坏;另一类是后天因素,如自体免疫的红细胞抗体存在、输血血型不合、人工瓣膜的机械性破坏等。

    慢性溶血表现往往是轻度黄疸、肝脾肿大,易患胆石症;急性溶血则可发生高热、关节酸痛、休克、血红蛋白尿等。

    治疗时应查清原因,分别处理。

    注意事项:

    1.虽然贫血可以用输血来治疗,但溶血性贫血的病人不能随便输血,这一点病人自己应该了解并告诉尚未了解病情的医务人员。

    2.预防感冒,不宜过于劳累,以免诱发急性溶血。

    3.部分溶血性贫血的患者不能吃阿司匹林类、磺胺类等药物,食物中避免吃蚕豆(特别是新鲜的)。

    4.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患者不宜吃酸的食物,避免在密封、空气不好的房间睡觉。

    5.自体性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一定要查清病因,以去除病根。

    6.先天性溶血性贫血与遗传有关,生育问题应咨询专家。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血小板减少而出现皮肤、黏膜出血的一种疾病。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免疫因素,就是在血循环中存在抗血小板的抗体,将血小板过度破坏而致血小板减少。表现为皮肤上紫斑(乌青块)、牙龈出血、鼻出血,女性则表现月经量过多。

    治疗主要是抑制和消灭这些抗血小板抗体,可用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因抗体不易消失,故疗程较长;见效后需逐步减量,患者一定要耐心配合。

    注意事项:

    1.不宜剧烈活动,不宜担重物,不宜久立,否则因为血管脆性高容易发生皮肤紫癜和瘀斑。

    2.常吃维生素C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或水果等,以保护血管,减少出血。

    3.如没有胃病可常吃花生衣煎汤,多少随意。

    4.如需抽血检查,在拔出针头后需多压迫一些时间,以利止血。注射肌肉针后也是如此。

    5.女病人每次月经来潮前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月经过多引起贫血。

    6.如有牙龈出血过多,最好去口腔科诊治。如有牙周炎等口腔科疾病应予以治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教授 袁弥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