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0334
山东省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山东省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中心是我省惟一的省级儿童保健技术指导中心,多年来致力于儿童系统保健、早期干预及智能开发、学习能力训练、儿童心理智能发育偏离咨询与矫治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与技术服务。该中心医务人员中副主任医师以上的3人,硕士研究生以上的4人,拥有国内先进的仪器设备和研究条件,具有全方位的为儿童提供系统保健服务的能力。

    儿童系统保健室: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儿童生长发育标准,定期对0~6岁儿童的体格发育、营养情况进行测量、评价与监测,为家长提供保健和喂养指导。

    儿童早期干预室:在上述儿童系统保健基础上,运用《0~6岁儿童智力诊断量表》、《新生儿神经行为20项》、《儿童气质量表》等对儿童的智力、神经心理发育、个性气质特点等进行评估,采用自主开发的《0~6岁儿童体格智能发育评价与早期潜能开发系统》软件对儿童体格、营养、智力发育进行全面评价和数据分析。计算机为家长打印全面的保健指导方案,并指导家长应用《婴幼儿早期干预和智能开发》教程对儿童进行科学、系统、全面而个性化的心理潜能开发与早期干预,促使儿童在体格、智力、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该系统还为每个儿童建立永久性健康档案,对儿童发育进行系统的长期追踪。
, http://www.100md.com
    亲子游艺和智能开发室: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有别于家庭的活动场所。在一个充满温馨和新奇的场所里,父母和孩子可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想象,进行各种各样的亲子游戏,以培养儿童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阅读能力、绘画能力、创造能力和良好的习惯,调适儿童情绪和行为。

    家长学校:儿童保健中心定期为儿童家长进行保健知识讲座,免费提供保健、喂养、护理、智力开发和心理卫生等方面的咨询。每年进行儿童节优幼智力运动会,届时将从儿童体能、智力、适应能力等方面进行比赛,评出每年的优幼之星。

    心理智能测定室和心理咨询室:拥有《丹佛儿童发展筛查量表》、《0~6岁儿童智力发育诊断量表》、《Belay智力发育量表》、《韦氏幼儿智力诊断量表》、《韦氏儿童智力诊断量表》、《新生儿神经行为测评20项》、《艾森克个性测定》、《儿童气质测定》、《家庭养育环境调查表》、《图片词汇试验》、《绘人试验》、《儿童行为评定量表》、《Conner量表》、《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和《儿童社会适应行为适应问卷》等多种测评工具和软件,能够对儿童智力、个性、气质、情绪、行为等方面的心理智能偏离进行评估、诊断、咨询和矫治。

    感觉统合与学习能力训练室:针对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障碍等儿童常见心理行为偏离,应用《多动指数测定》、《持续注意力测试》、《儿童感觉统合评定训练系统》、《学习适应性测验》等专用量表或计算机软件进行综合评价并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运用《学习能力训练系统》软件、感觉统合训练器材、木脑袋智能开发用具等通过运动、平衡、触觉、视觉、学习能力等方面的训练,提高小儿运动耐力、本体感觉、空间知觉、手眼协调、集中注意、人际协作等方面的能力,预防和治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习困难及感觉统合障碍。

    咨询电话:儿童保健科 8923015

    妇女保健科 855946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