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60269
他将性病传给了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王先生患淋病已经3天了,虽抓紧治疗,尿道仍在流脓。第4天,王先生忽然感到左眼疼痛,眼分泌物增多。一照镜子,吓了一跳,左眼通红,布满血丝,眼角堆满黄色眼屎。在医院,医生从他的左眼取出少许的脓液化验,发现了淋球菌。医生告诉他,他患了淋菌性眼炎。

    对医生的诊断,王先生大感不解,不错,自己是患了淋病,但那是生殖器被传染的病呀。虽听说过口交可引起咽炎、肛交可引起淋菌性直肠炎,可眼睛怎么会被传染呢?

    医生了解了王先生的生活习惯,发现王先生没有便后洗手的习惯,同时还患有沙眼,平时爱用手擦眼睛,此外,他患病后,洗脸、洗澡仍用同一条毛巾。医生对他说:“你患淋菌性眼炎,不是别人直接传染的,而是你自己将生殖器上的淋球菌传染给自己的眼睛。”

    淋球菌除导致泌尿生殖器的淋病外,还可以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淋菌性眼炎就是最常见的淋病并发症之一,也是致盲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成年人的淋菌性眼炎并不是直接由别人传染的,而是本人患淋病后,淋球菌污染患者的手和毛巾,再通过手和毛巾感染自己的眼睛。医学上称这种感染的方式为自身接种。除淋球菌外,某些性病的病原微生物也可通过自身接种,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损害。如引起尖锐湿疣、传染性软疣的病毒也可通过自身接种传播。尖锐湿疣患者抠鼻孔,可导致鼻腔的尖锐湿疣,传染性软疣也可通过手的搔抓引起其他部位出现传染性软疣。 (刘春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