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032
妇幼保健专家防非典热线答疑之:孕、产妇如何防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所有家庭的共同愿望。在非典的非常时期,为了“准妈妈”们和宝宝的健康、安全,山东省妇幼保健所由经验丰富的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学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所医务科兼儿童保健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何守森,山东省妇幼保健所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刘秀君等)通过“爱婴热线”(0531-8923015)、“妇女热线”(0531-8559463),为您咨询解答,教您如何应对妇女、儿童在非常时期遇到的非常问题。

    问:非常时期可以怀孕吗?

    答:孕妇感染非典型肺炎后,对母儿来说多是非常危险的。不仅冠状病毒对母儿有危害,而且很多传染性病毒都会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

    孕期母体内分泌发生很大变化,感染了非典型肺炎之后,可能比一般人更严重。因此对于做了精神和身体方面准备的准妈妈们,更要做好非典和各种传染病的预防。一定要做到居室内清洁,空气流通好,勤洗手脸,出门戴口罩,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并且保持心情好,起居饮食有规律,合理营养。在保证充足蛋白摄入的情况下,多进食些蔬菜水果。因为蔬菜水果属于碱性食物,能够中和体内酸性代谢产物,使血液处于弱碱性状态。此时机体处于免疫力较强状态,各器官组织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同时弱碱性条件也可以为防御病毒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但是准妈妈的周围如果有从疫区来的亲人,或者所居住的地区与发病率较高的省份临近,或身体条件不太好,最好推迟怀孕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