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094
妻子的心思怎么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问:妻子怀孕后脾气变得越来越琢磨不透,动不动就发脾气、哭泣,问其原因又说不清,这种表现正常吗?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吴先生

    吴先生妻子的这种表现属孕期情绪波动,是孕期心理变化的一种,由于激素的改变而引起,尤其是在雌激素和黄体素持续升高时孕妇的情绪起伏波动很大,可自非常愉悦至极度沮丧,孕妇往往会为了一些小事情而生气哭泣,追问其原因又很难说出理由。可能这星期能接受的事,下周又觉得难以忍受了,所以常常令先生不安,感到困惑和不知所措,只好漠视。然而先生的这种反应会让孕妇觉得不支持、不体贴、不爱她;如果做丈夫的,能在妻子怀孕前或在怀孕早期预先了解与注意这些情绪上的变化,便能泰然接受,以消除妻子的妊娠压力,使她愉快走过妊娠期。

    建议:可与妻子一起参加孕期宣教课程,了解妊娠的表现和注意事项,了解妊娠不仅是妻子的经验也是自己的经验。了解孕妇因激素的改变造成身体、心理不适甚至影响情绪,知道孕妇的许多行为表现都是身不由己的,甚至有些行为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多与妻子交流,及时了解其心理变化,尽量满足她的需要。也可以散步、郊游等,使其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维持一种愉快而又轻松的精神状态。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护士长 高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