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1624
德国:公德守护公共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德国人自己遵守垃圾分类的规定,还常常会“多管闲事”督促别人这样做。记者刚到德国的时候,由于对垃圾分类还不是特别熟悉,把一些塑料制品错误地放进了放生活垃圾的垃圾箱,不料被一个邻居“逮”住了。他硬是敲开记者的门,告诉我这种垃圾应该如何正确放置。他接着还不厌其烦地给我上了一堂如何正确扔垃圾的“课”,告诉我其他的垃圾该如何处理。

    当然,说德国是一个清洁的国家,也不表明它处处都是清净无染,因为总是有害群之马不能遵守公共卫生和环保的要求。比如在一些城市街头,偶尔也发现有人随手丢在地上罐头盒以及饮料瓶等。为了进一步减少乱扔饮料瓶的情况,德国去年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购买饮料要交瓶子的押金。虽然这对消费者以及商家都十分不便,但德国人最后还是接受了这项有利于环保却给自己带来麻烦的规定。

    在旅馆的卫生间里,虽然预备了好几条毛巾,但常有这样的提示:“如果您认为您用过的毛巾可以再用的话,请最好不要动用新的毛巾,因为这样能减少洗涤造成的污染。”这样客气而且有利环保的提示,让人们自然乐于遵守。

    德国西部的波恩是一个风景如画的清洁城市,烟头之类的垃圾物很少。尽管如此,该城市的一些议员去年还联名写了一份提案,要求为加强波恩的城市卫生而采取进一步措施,包括用各种方式加强对公众的公共卫生教育,对乱扔烟头等违反者实行处罚等,目的是要“唤醒每个人的公共卫生意识,让波恩更加清洁无染”。这份提案说:“城市的清洁关系到所有市民。它不仅让人们生活得舒适,而且给人一种安全感。另外,城市的清洁也是一种促进经济的因素。”

    大部分德国人都自觉遵守公共场合的秩序和社会公德。在列车里,有专门供吸烟的车厢。而德国人总能遵照执行,烟民们会自觉把自己的座位订在允许吸烟的车厢里。如果你是讨厌抽烟的人,只要进到禁止抽烟的车厢,必然会太平无事。

    在公共的饮食场所,也总是呈现清洁的场面。在大学或单位公共食堂的就餐高峰期,人们都安静地排队等候买饭,不见有插队的人或争先恐后的场面。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很安静,即使是交谈也很小声,怕影响了别人。在用餐之后,每个人必然会小心翼翼收拾好餐巾和餐具,把它们放在一只大的托盘里,然后把托盘放到专门放置待清理餐具的架子上。如果有人不小心把食物或者汤水洒出来,他一定会自己清理好现场,保证留下一个同样清洁的地方给下一位就餐者。

    德国人爱护公共卫生习惯的养成,是法制的结果,更是从小教育和熏陶的结果。德国有关幼儿教育的法规规定,幼儿园要把教导儿童“维护自己以及周围环境的卫生”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在各级学校里,学生的人格素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首要目标之一,而人格教育的内容就包括“降低自己的需求以有利于社会”、“维护令人舒适的雅致的环境”等,目的是要培养“与社会和谐相处”和“有责任感”的人。 (翟先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