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2234
如何判定突发性心梗及其院前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突发性心肌梗死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危重疾病。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以及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中青年也成为突发性心梗的易发人群。如果能够早期诊断、治疗心梗,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对降低病死率有着重要意义。

    诊断急性心梗,主要依靠病人的临床症状、心电图以及血液化验检查。

    心肌梗死主要临床表现有:

    1.突然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背或他处放射,疼痛持续在半小时以上,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片无效,伴气促出汗、肤色苍白、烦躁不安、恶心、呕吐、腹胀等。

    2.做心电图检查,可发现心肌损伤缺血或心肌坏死改变等波形,查白细胞数增高,中性粒细胞增高,血沉加快,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乳酸脱氢酶、肌酸磷酸激酶活性增高。

    急性心梗时,典型的临床症状并不难识别,但是很多中老年人的急性心梗症状并不典型,如无疼痛或胸前区轻微疼痛;疼痛位于上腹部,易被误诊胃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还有少部分病人表现为颈部、背部疼痛。因此,应注意以下几种情况:凡40岁以上的患者,出现原因不明的大汗淋漓、脉搏弱、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时,应考虑急性心梗的可能;高龄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端坐呼吸、咯粉红色泡沫痰或咯血等心力衰竭表现,或者出现严重的心率失常而无其他可查者,也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高血压患者血压突然显著下降,尤其同时伴有心力衰竭,也应想到急性心梗的可能。

    院前抢救措施:

    1.当考虑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时应立即使其卧床休息,绝对禁止一切活动,避免一切干扰,尽量减少噪音,保持环境安静。

    2.对典型患者应立即予以止痛、减轻紧张过激情绪,如有携带急救药盒,即以口服安定片、硝酸甘油片或吸入亚硝酸异戊脂雾剂。如果有条件时,立即给予肌注吗啡或杜冷丁则更好。

    3.对非典型患者,也应按以上措施处理,注意并发症的出现。

    4.如果在家里备有或在抢救现场附近有急救站、流动救护车等,应迅速给予吸氧,尽可能采取正规严格的抢救措施,争取时间,则极有利于提高抢救成功率。

    院前抢救的同时一定要联系专科医生,以提高抢救成功机会。

    (谷艳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