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2198
非典元凶锁定果子狸为时尚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29
     本报综合消息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香港大学23日发布其研究结果称,“从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出的SARS样病毒经基因分析证实为人类非典病毒前体”。一时间,野生动物似乎成了传播非典病毒的元凶,这一研究结果准确度到底如何?

    世界卫生组织:质疑非典病毒来自野生动物

    世界卫生组织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深圳疾控中心和香港大学的研究结果,首次证明非典病毒存在于人体之外;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几点疑问:首先,目前的样本都取自一个市场;其次,动物与动物之间的病毒传染可能性也有待研究,因为这些被取标本的果子狸有可能是被其他携带非典病毒的猎物感染。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对野生动物在非典病毒传播中所起的作用作结论为时过早。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科研处一位孙姓研究员也认为,科学家目前的研究结果只是锁定了非典病毒来源的几个“疑凶”,还需要更进一步大量的工作来为这些疑凶“验明正身”。

    上海专家:对结果持保留意见

    “果子狸是人类感染SARS病毒‘元凶’”的结论并未得到上海专家的完全赞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韩斌表示,在上海重做果子狸SARS样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的基因测序很有必要。

    韩斌26日随上海市农林局赴青浦的果子狸养殖场踏勘时说,要证明病毒在野生动物与人类之间的感染关系,须经过免疫、显微镜方法、分子病毒学、分离纯化再传染等严格的科学方法才能最后确定,但新闻报道中的深港研究结果没有提供有关这方面的更多信息,专家也未看到相关的学术文章发表。

    韩斌说,深港研究机构虽从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SARS样病毒,但不少野生动物体内都带有SARS样病毒。“如果把非典怀疑在果子狸身上的话,为什么养了果子狸两年的养殖户没有出现非典症状呢?广东那么多年贩卖、食用又如何解释?到底是每只果子狸还是广东的果子狸才有这种病毒?流行病学最重要的是有接触史,目前已知非典感染率最高的途径是通过呼吸感染,那么果子狸身上的SARS病毒为什么没有传染呢?”

    韩斌对“果子狸SARS样病毒与人类SARS病毒有99%以上的同源性”这一说法也表示怀疑,“如果凭99%就能断定它们有一致性,那么1%的差别在哪儿?基因上,1%的差别是很大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