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071
“老坦克”骑向健康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2期(总第903期 2003.06.02)
     我从家里到单位上班得换乘两路公交车。我还不到让小车接送的级别,而高度的近视眼又不宜驾驶车速较快的摩托车或助动车。于是,脚踏车便成为我不可替代的交通工具,一辆永久牌28英寸的自行车使用了二、三十年,早已变成了”老坦克“,显得破破烂烂、又笨又重,随便扔在马路边或弄堂口,即使不上锁也不怕别人“看上”的,然而,就是这么一辆“老坦克”,成了我强身健体的好伙伴。

    一是持之以恒,风雨无阻。我每天上班和下班一个来回足足要骑车一个多小时——可以说,骑车锻炼成了一朝一夕的“必修课”,而且寒暑不变,风雨无阻,如今虽然年过五十,我仍然可以像青年人那样将几十斤重的袋装大米一鼓作气地扛到楼上,而且腰不酸,腿不软。前不久,家里搬迁新居,搬运重物时我一个顶俩,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二是骑车郊游,其乐陶陶。申城郊区有许多值得游览的地方。如松江的方塔、醉白池;青浦的大观园、青龙塔;嘉定的古漪园;南翔的双塔;龙华镇的龙华寺、龙华塔……都是名闻遐迩的名胜古迹。我去郊游,总是骑着“老坦克”往返,而且月月都有“游览节目”……

    坚持骑车郊游,除了丰富生活、增长学识、开阔视野之外,从健身角度而言,我认为至少有“四益”;有益于保持体力、有益于活动筋骨、有益于消耗体内脂肪、有益于锻炼心肺功能。记得以前骑长途车,我每踏一个小时左右总要停下来休息一阵子。后来连着踏两三小时也不感到吃力。有一次,我从徐家汇骑车到闵行老街(约20公里路程),妻子估计我要骑3个小时,不料我两个小时就骑到了目的地。当我拨通手机报告“战绩”时,妻子还有点怀疑:“骑得这么快?”还有一次,我去某大楼访友,恰逢开电梯的吃板休息,我没有耐心等候,便沿梯而上,一口气登上11层楼梯后居然面不改色心不加速!

    我锻炼不用健身器、不作高消费,就凭着一辆“老坦克”,稳稳当当骑向健康道!, http://www.100md.com(万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