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043
三、红细胞的主要作用是什么——贫血知识讲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2期(总第903期 2003.06.02)
     红细胞对人体的作用可大着呢!我们知道,人体的血液是由血细胞与血浆两部分组成。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与贫血关系最密切的是红细胞。红细胞除作为血液物质而发挥作用外,其主要功能在于携带氧气(O2)和二氧化碳(CO2)。如果人体没有足够的氧气供给,其结果将可想而知了。红细胞的这一运输功能主要由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来完成,因此红细胞内含有大量血红蛋白(Hb)。

    血红蛋白是由珠蛋白、原卟啉和二价铁离子所组成的结合蛋白质,O2和CO2容易与血红蛋白结合,这种结合受到氧分压高低的影响。在氧分压高的地方,血红蛋白分离CO2,与O2结合增多;在氧分压低的地方,血红蛋白分离O2,与CO2结合增多。也就是说,当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正常时,从肺吸入的氧气能充分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含氧高的液体,通过血液运输将氧气送到全身各组织,同时各组织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等也依靠血液运输到肺,通过呼吸排出体外,从而保证身体正常代谢的进行。血液的运输功能主要是靠红细胞来完成的。贫血时,红细胞的数量减少或质量下降,从而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血液这一运输功能,导致人体组织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从而引起机体一系列的病理变化。可以说,没有红细胞,人体就不可能很好地活着,你看红细胞的作用大不大。

    下一讲:贫血按病因可分为哪几类, 百拇医药(王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