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0524452
避孕药保健作用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05
     许多人认为避孕药有很大的副作用,实际上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避孕药的副作用不仅大大降低,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它的许多保健作用。

    1.降低和预防妇女生殖系统癌症。避孕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好处是预防卵巢癌、子宫癌、乳腺癌,经临床调查证明,服用避孕药可以使妇女患卵巢癌的危险性降低40%,若是长期服用,降低幅度高达80%以上,此外还可抑制结肠、直肠癌的发生。

    2.调节月经规律,减少月经量。服用避孕药可以调节妇女紊乱的月经周期,使之有规律,经量适当,痛经现象大大减缓或者消除。

    3.保护生育能力。避孕药释放的激素起着预防因生殖系统感染导致输卵管受创伤引起的盆腔炎和子宫组织增生引起的子宫内膜异位和良性卵巢囊肿等作用,能为优育优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

    4.防止和延缓妇女衰老。妇女进入中年期后,骨质开始疏松,卵巢功能缓慢减退,雌激素水平也不稳定,出现类似经前综合征的情绪波动,甚至有时有潮热现象,而避孕药通过保持平衡的雌激素水平,可以把这种现象减少或降低到最低限度,增强妇女的骨质,达到延年益寿之效。

    5.改善情绪,养颜润肤。调查发现,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情绪比未服用者更稳定,精神状态更好,尤其是在月经期情绪更佳。另外,服用避孕药还能使皮肤更加有光泽。

    6.改善性生活质量。服用避孕药的女性,既排除了怀孕的忧虑,生殖系统疾病又少,故而性生活质量也高。

    尽管避孕药有种种好处,但并非适用所有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妇女就不宜口服避孕药,同时,服用避孕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方安全、有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宋宝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