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42461
空竹抖起来 强身健体乐开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空竹为我国民间流传的娱乐体育器具。其历史悠久,据说最早见于宋朝宣和年间,至今已有800年的历史,谓之抖胡敲。空竹原为竹木制成,中段为轴,两端或一端有轮。用竿挑绳使其在空中轮动、飞舞,会发出悦耳的嗡嗡声。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空竹的制作材料已演变成塑木结合或纯塑料,比原竹木制造的更耐用。抖空竹一般在土地面上进行,不宜在水泥及石地面上进行。空竹又称空钟、风葫芦、风铃,咱济南人称之为抖“老牛”。

    空竹有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等优点,深受离退休老人的喜爱。抖起来时,有轻重缓急,轻缓时如行云流水,缠绵不断;重急时似流星闪电,上下飞翻。

    抖空竹是集娱乐游戏、健身强体、趣味欣赏于一体的体育健身项目,初学时可选择自己喜爱的简单动作。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可逐步增添花样,增加技巧和难度。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容易参与的一项活动。

    在济南,抖空竹已有悠久的历史,由于种种原因,这项活动发展缓慢、普及率不高。几年前,山东省济南市体委退休干部刘炳恒老人因势利导,发起成立了“济南市老年体协空竹队”,得到了老年体协的大力支持。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学习外地经验,加强了宣传,扩大了队伍,并指导厂家生产出适合济南人练习的空竹,从而大大推动了济南空竹活动的发展。目前,有省、市、区三支较大的空竹活动队伍,在市内四区设立了10多个活动场点,地点多为公园空地、广场或学校操场。仅在大明湖公园内就有两处活动场地。参加活动的一些老同志,通过几年来的锻炼,深有感触地说:“抖空竹,抖走了疾病,找回了健康,振奋了精神,拥抱了快乐。”

    在健身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抖空竹高手。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在节日庆典活动中,经常安排这些高手登台为群众展示技艺。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老少同乐”节目,连续滚动播出了济南市老年体协空竹队的活动。山东电视台的“老友”栏目,于2001年9月在“华东四市老年人献彩艺”活动中报道了他们的演练;。

    (李建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