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4380
用准地方 缺点就是优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有一个小女孩,与父母一道坐长途车,一路上车没有停,她也憋着不能上厕所。终于她忍不住,高声大叫:停车,我要上厕所。一停车,她发现一车人全都跟着她往野地跑,找地方“方便”。当时,父母批评她,女孩子,应该学会含蓄,这个毛病不改,以后会惹人家笑话的。

    她却认为这不是毛病,相反是别人所不具备的优点。她认为自己当时所提的要求是大多数人想提的要求,只不过大多数人没有自己勇敢罢了。这个小女孩叫刘克丽,熟悉IT的读者肯定已经听说过她的名字。这位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第一IT女记者的女强人,她事业的成功恰恰是将“毛病”用对了地方。

    20世纪80年代中期,刘克丽调入中国电子报社,成为中国第一代IT记者。那个时候,计算机还属尖端科技,记者都不敢提问,生怕会被记者招待会上的行家们笑话,而她总是第一个提问,提完问,又马上离席,去赶写稿件,在最快的时间内发稿。这个在IT界记者招待会上很出风头的提问专家,很快就被伯乐相中,成为国内第一张全彩页IT媒体、有29项创新办刊举动的《每周电脑报》的总编。如今,她已是由包括《每周电脑报》在内的8家IT媒体组成的ZD媒体联合体的总编。

    刘克丽的故事告诉我们,没有绝对的优点和缺点,把别人眼里的缺点用对地方,没准就是特长,是别人无法比拟的优点。刘克丽的故事,对于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望子成龙的父母和渴望成才的年轻人来说,都是颇具启发的:看人不妨换一个角度,千万不要用一个模式去苛求。我们都记得爱迪生的故事,由于耽于发明创造,成绩不好的爱迪生曾经被学校多次勒令退学,那些自以为很正确的学校老师们差一点扼杀了一个发明家。如果他们当时能换一个角度来看待爱迪生的所谓古怪行为,我们的天才发明家的童年至少会少些阴影。 (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