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44183
国企外企争雄 “土”不逊“洋”——丁克背后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今年入夏以来,有一种新型的抗真菌药在全国热销。它的商品名叫丁克,其化学成分为特比萘芬。该药兼有抑菌、杀菌的双重疗效。药力强、见效快、无过敏反应,对脚气、皮癣、股癣等有特效,用后不复发,其药理指标大大优于其他药物。

    说到现在丁克的热销,不能不说其背后一段国产药与进口药争雄,抢在国外企业之前,提前上市的曲折故事。

    由于丁克先进、独特的临床效果,被卫生部定为我国重点开发引进的项目。国外某大制药公司早就暗暗看好它在我国的诱人前景,不惜花重金想方设法在我国申报,企图一举占领中国医药市场,此举一旦成功就意味着我国再也不能生产该药,大把大把的外汇将流入洋人的腰包。然而,一向以高、快、准开发新产品为特点的我国重点制药企业——齐鲁制药厂的科研人员,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不屈不挠、刻苦攻关,全力投入到研制丁克的工作中,展开了与洋人的竞争。经过两年的拼搏,齐鲁药厂的科研人员果然不负众望,终于抢在国外某公司正式申请行政保护的前两天,通过了卫生部的新药审评,国内独家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国产的丁克投放市场以来,临床证明无论其质量和疗效均高于或等同于国外品种,而其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五分之一。

    齐鲁制药厂研制丁克的成功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鼓舞了民族医药工业的志气,节约了大量的外汇,而且以同等的疗效、低廉的价格,为我国广大皮肤病患者解除了烦恼,减轻了负担,使国外公司独占中国市场的美梦化为泡影。丁克研制成功,投放市场短短几个月就受到了皮肤病专家、患者的广泛欢迎。专家们预言丁克将成为抗真菌药物的划时代产品,给人类彻底抗治真菌带来一场革命。

    (满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