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4394
爱到永远真的吗 科学家说不大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请你忘掉情人节贺卡上那句肉麻的誓言——爱你到永远,科学家说,事实上,对大多数人来说,真正的爱情最多只能保持18到30个月,此后,二人要么分道扬镳,要么过上波澜不惊的夫妻生活。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辛蒂哈赞在著名的心理学家罗瑟劳的协助下,在2年里调查了37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5000对夫妻,并进行了医学测试后得出了上述结论。她的这一观点对传统的浪漫思想提出了挑战。她认为,18到30个月这段时间足够男女二人相识、约会、结合、生子。在此之后,一般不会出现看到对方便心跳加快、手心出汗的情况了。

    哈赞指出,有证据证明,爱情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鸡尾酒”激发出来的,这些化学物质是多巴胺、苯乙胺和催产素。但时间长了,即使是最容易对异性产生激动情绪的人也会对这三种化学物质产生“抗体”,2年左右后,它们的作用便失效了,超过这段时间,男女双方要么分手,要么心平气和地一起过日子。爱情成为习惯,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即使双方生更多的孩子,这三种化学物质也不再起作用了。然而,当第三者出现,这三种物质会“死灰复燃”,然而,与第三者的“纯真爱情”同样不会超过30个月。她们的研究结果还表明,大多数男子比女子更容易坠入爱河,而大多数男女关系是被女方终止的,这可能因为女性对“爱情鸡尾酒”反应比较迟钝之故。

    哈赞的研究对那些对爱情抱有美好想法的人是个不小的打击,因为大多数人认为,他们之所以坠入爱河,是因为对方也爱自己。但哈赞指出,很多人选择恋人时存有幻想,可现实并不是这样。爱情实际上是一种精神状态,两三年后,你可能不再爱某个人,但你仍有可能喜欢他,从长远来说,这样可能更好一些。 (郭 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