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0791
人的记忆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科学家发现,人的记忆有4种:遗传记忆、免疫记忆、神经记忆和运动记忆。

    1.遗传记忆:性细胞中记录了一切生物的结构和活动原则,这些特性随着细胞世代相传。遗传记忆惰性很大,难以改变。正是这样才保证下一代与上一代相似,避免自然界中各种因素的混杂。遗传记忆的信息量非常大,约1010个信息单位。科学界认为,只要有2%的遗传因子就能保留人的结构的全部信息。那么,其余98%的遗传因子中包含的是什么信息呢?原来一部分遗传因子是从人类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这部分因子可以说是“上帝”和自然界赐予的。它们在通常条件下处于隐蔽地位,一旦地球发生突变,生活条件变得与祖先生活经历相似的时候,现代人的体内就会产生出有助于自己生存的器官。人在胚胎时有腮有尾巴,这就是一个明证。当然,人如果既有腮又有肺,这样既能生活在陆上又能栖息在水里。但自然界的规律证明,二者只能选其一。

    2.免疫记忆:人的血液中有着极小的富于自我牺牲精神的细胞,它们生存的时间很短,主要职能是尽量多地消灭人体的“敌人”。淋巴细胞能对侵入血液的细菌或有毒物质做出快速反应,生成抗体,把有毒物质“粘住”,不让它们进入其他器官。而消灭“来敌”的责任则交给了血液中的吞噬细胞。这些细胞能够毫不费力地识别出外来细胞,把它们记住并保留下来。比如人一旦得过麻疹或猩红热,就会获得终身免疫。不仅如此,它们中的大多数还能辨认并消灭肿瘤细胞,产生抗肿瘤的免疫力。
, http://www.100md.com
    3.神经记忆:我们常说的记性就是这一种记忆。它的信息量更大,可达1011个信息单位。科学家们很早就开始对神经记忆进行了研究,但是直至今日,对其机制还是了解甚少。目前已知的是,它是由几个阶段组成的。这种记忆先从知觉开始,感觉越强烈,记得越牢。

    神经记忆又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两种。短期记忆只保留数分钟,如人在听到新电话号码时,可以短期记住直到把它写在纸上。不过这种记忆十分不牢固,只要稍微分散一下注意力,就会被忘得一干二净。如果信息十分重要,或者引起了人的很大震动,将来又用得着,那么它就可以变成长期记忆,甚至是终身记忆。信息从短期记忆转为长期记忆的过程称为突变,是由位于大脑颞叶深部的海马来完成的。

    健康人受到强烈刺激后,会突然地丧失记忆,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据国外报道,居住在意大利西西岛上的一个姑娘,17岁时即1944年被飞机的轰炸声吓得失去了记忆,有10年时间处于半睡眠状态。1955年,在美国的一架歼击机以巨响掠过其居住的屋顶的一瞬间,她如梦初醒,恢复了记忆。而过去10年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从她生活中消失了,因为她那段时间没有记忆。

    4.运动记忆:俗话说“熟能生巧”,指的就是这一种记忆。比如拼写一个外语单词,往往不需要大脑回忆多少个字母或者它们的排列,而能信手写出。熟练的工人可不假思索地做他经常做的事情。这是因为在过去的书写和劳动中,一组肌肉得到了反复的强化运动,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记忆方式。同样的,阅读也是如此。它是由一组发音器官的肌肉,经过发音时的反复振动而形成一种记忆。所以现在强调的学习方法,不仅是要看书,还要多读、多写、多看,把运动和大脑的双重记忆都充分地调动起来。

    总之,遗传记忆是天生的,免疫记忆是病后或通过免疫手段而获得的,而神经记忆和运动记忆是在感知外界和运动的过程中获得的。

    (董世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