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0549
俱胝断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俱胝和尚自造一庵住下时,有个名叫实际来的尼姑来了,她头戴斗笠,手执锡杖,绕俱胝走了三圈,说:“能说出来我就摘下斗笠。”她连问三遍,见俱胝都无言以对,就要走。俱胝说:“天已经晚了,为什么不暂且住下?”实际来说:“你能说出来我就住下。”俱胝又没话可说,尼姑走了。

    一天俱胝遇见天龙和尚,就把尼姑来的事告诉他。天龙和尚竖起一根指头,俱胝恍然大悟。从此,凡有人来参拜询问佛法,他只竖起一根指头,别不多言。跟随在他身边的一个童子也就学会了,遇有人问,他也像师父一样,竖起一指。于是有人告诉俱胝:“和尚,你的童子也会佛法,凡遇有人问他,他也跟你一样竖指头。”

    一天,俱胝去问童子:“听说你也会佛法,是吗?”童子说:“是呀。”俱胝问:“什么是佛?”童子竖起一根手指,俱胝挥刀把他的手指给割掉了,童子痛得大叫,转身就往外跑。俱胝连忙叫住他,问:“什么是佛?”童子又举起手来,突然发现指头没有了,恍然大悟。 (阿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