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034
什么是“ICU”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如今,许多大医院都设有ICU病房。ICU是英文Intensive care unit的缩写,Intensive是“集中”“加强”的意思,care是“护理”,unit为“单位”“病室”。顾名思义,ICU是集中了对危重病的复苏和治疗有经验的医护人员,集中了监察和治疗的先进设备,对重危病人实施监测和加强治疗。每个ICU一般设有4~12个床位,也有规模较大的。内有护士中心工作台;护士的视线可呈辐射状达每个床位。医生和护士24小时值班,不间断地对重危病人施行观察和治疗。

    ICU的收治范围为:心搏骤停,休克,急性呼吸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大出血,危重创伤、多发伤,重大手术,严重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急性中毒,以及电击伤、溺水、重度中暑、妊娠并发子痫等。每一项内容又有具体的标准。ICU不应收治已经无抢救意义的病人,如脑死亡、植物人及晚期癌肿病人等;另一方面,将轻症病人收入ICU称为“低风险收容”,同样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应当受到监督。

    由于ICU的仪器设备集中、费用较高,而且由于病情危重需要一个相对无菌的环境,故家属不能入内陪伴(但可在规定时间内探视)。家属在病人将收入ICU前要考虑这两个因素。ICU又分为两类:1)综合性的ICU,也称一般ICU,如中心ICU和急诊ICU。前者属危重病医学科,后者属急诊科。收治各种危重病人,中心ICU为双向收治,既收治急诊入院的病人,也可收治各病房转来的重症病人;急诊ICU为单向收治,只收治急诊病人。2)特殊ICU。如专收治心脏病的称为CCU,收治呼吸系疾病的为RCU,收治血液病的为BCU,收治外科病的为SCU,收治肾病的为KCU;收治小儿的为PCU等。这些ICUM设在相应的科室内,等病人度过危重期后,可转回科室的普通病床。转出ICU也有具体的标准,病人病情缓解后不应长期在ICU滞留。由于ICU的出现,危重病的抢救成功率及治愈率在不断提高。但是我国的ICU还比较年轻,尚在继续完善之中。 (辛 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