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466
颈动脉支架成形术可防治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脑卒中是指供应脑部血液的血管发生疾患所导致的一种神经系统疾病,临床表现为猝然发生的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乃至意识障碍,为当今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许多病人经造影检查发现,病人最重要的一条脑部供血血管——颈动脉严重狭窄,本该手指粗的血管变得只有发丝般细,脑组织因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而连续引发脑中风。青医附院神经内科的医生采用目前国际一流的介入方法和器材,为病人进行血管内支架成形治疗。他们从患者大腿根部开辟一个微小的穿刺孔,用一根细微的输送器沿着股动脉将支架送至病变的颈动脉。该支架为镍钛合金制品,感应到人体体温后于病变部位自动膨胀起来,撑开狭窄的管腔,从而使血流畅通地流入大脑。整个手术在局麻下进行,术中患者始终保持清醒,无任何不适。该手术没有切口,更无需缝合,术后8小时患者即可下地行走。

    据了解,颈动脉支架成形术在国内是最近2~3年内新兴的治疗和预防脑中风的有效方法。以往药物治疗下,2年内脑中风再发风险高达59%,而支架成形术可将中风发生率降至每年约1%,并改善了由于脑灌注不足引起的运动障碍和记忆力下降等症状。由于支架不与身体产生任何排异反应,可永久性地使动脉管腔病变部位保持常态,从而改善脑组织的供血并防止堵塞处组织斑块脱落,达到预防中风和改善脑功能的目的。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张勇 夏禹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