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1626
日本人:善待动物,身体力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在日本生活已快一年,日本人的动物保护意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很注意保护各种动物,与它们和谐相处。

    在公路驾车行驶时,可以经常看到画着动物的牌子竖在路旁,提醒人们注意这里有野生动物出没。动物过马路,驾车者通常都会把车停下来避让。动物沿马路行走,汽车就会放慢速度。在奈良的东大寺有很多鹿,有时它们会大摇大摆地走在马路上,人们只好开车跟在后面,为了不使它们受到惊吓,没有人按喇叭。有的地方专门为野生动物修建了地下通道。

    在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岛,除了海岛林立十分迷人之外,海鸥追逐游船也是一大景观。人们把食物抛向空中,海鸥用嘴接住。在一处海边的公园,笔者在休息吃饭时,一只鸢突然从空中俯冲下来抢走了手中的面包,然后落在旁边的小树上,望着我们吃饭。鸟类如此不怕人,当然与人的“纵容”有关。

    最有意思的是东京三井物产大楼旁有一水池,每年有一对野鸭飞来,在这里孵小鸭。小野鸭出世后,它们的父母不想让孩子囿于狭小的天地,总要把它们带到对面皇宫的护城河里。过马路的时候,它们排成一队,警察帮助维持秩序,所有车辆一律停止通行,很多电视台前来转播,野鸭们俨然成了明星。这种景观每年出现一次,每次都有很多人围观。
, http://www.100md.com
    与动物和谐相处,给日本人带来很大乐趣。按日本的有关规定,宠物要终生喂养,成为家庭的一员。有的宠物不知是被抛弃,还是自己走失,流落在公园里,经常有人自发地给它们喂食。人对动物好,动物也有情,记者经常看到人与动物和睦相处的景象。在日光市的盘山公路两旁,常有鹿和狐狸等野生动物的身影出现,这给在夜幕中旅行的人带来惊喜,寂寞一扫而光。在伊豆半岛,猴子在人们身边跳来跳去,十分可爱。

    更有趣的是,最近有一只海豹从东京湾溯流而上,在东京市区的一条河里安了家,成了日本的一大社会新闻,人们亲切地称它为“阿玉”。“阿玉”出没的地方竟成了旅游景点,许多人不惜等上一夜,以一睹它的“尊容”。人们还专门成立了海豹联络会,定期召开例会,汇报海豹的行踪。甚至有不少人为海豹额头被鱼钩刮伤而感到心疼。为了不使海豹受到惊吓,有关部门贴出告示,要求人们在海豹睡觉时不要下河。有人还建议取消在河边放焰火的传统习俗。日本人的动物保护意识由此可见一斑。

    日本1973年曾出台《关于爱护及管理动物的法律》,1999年又进行了修改。该法在基本原则中阐明了制定法律的目的:“所有人要认识到动物是有生命的,不仅希望不要肆意虐待,而且要致力于建成人与动物共生的环境,在充分了解动物习性的基础上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待动物。”处罚条款规定,滥杀和任意伤害动物要处一年以下徒刑,同时处以100万日元的罚款,虐待和遗弃动物罚款30万日元。由于法律的威慑力以及人们对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提高,日本国内滥捕滥杀野生动物的现象多少年都没发生过。

    动物有时也会“恩将仇报”,有的地方乌鸦袭击人,猴子咬伤人。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采取的措施也只是不让人们随便喂食。猴子是灵长类动物不准猎杀。曾有一只猴子跑到东京居民区,在房上蹿来蹿去,骚扰居民。但警察不能猎杀,只好智取,一场追捕好戏上演了好几天。事后也有人反思:这样保护动物是否过了头?当然,日本在这方面做得并非尽善尽美,如捕鲸就受到了全世界的谴责。但不管怎么说,大多数日本人都愿意善待动物并身体力行。 (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