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099
吃什么对胎儿的大脑发育有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问:我刚刚怀孕3个月,婆婆和丈夫给我买了好多核桃让我吃,说吃核桃孩子聪明,头发好。可是因为孕吐,一天十几个核桃我真是吃不下去。孕妇的营养真的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很重要吗?

    孕妇的营养关系到胎儿的大脑发育,这是没有疑问的。孕期营养讲究合理搭配,单纯补哪一种都是不科学的。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脑细胞与胎儿机体任何器官的增长一样,都意味着细胞数量的增殖和细胞体积大小的增长,或者两者同时进行。胎儿的大脑在妊娠3个月时开始迅速发育。妊娠3~6个月是脑细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阶段即脑细胞数量的增加。第二阶段是妊娠7~9个月,主要是支持细胞和神经系统细胞的增殖及树突分枝的增加,即细胞的数量和体积的大小都在增加,第三个阶段即出生后两岁左右细胞数目不再继续增加而体积继续增肥、增大,意味着质的增加。胚胎期如果营养不良,则大脑细胞的总数只有正常细胞的82%。如果在出生前和出生后均有营养不良,则大脑细胞总数仅为正常细胞的40%,并且脑的各部位的脱氧核糖核酸的数量与重量,在出生后也相应地与月龄成比例下降。如果长期营养不良,则脱氧核糖核酸的数量与重量,无论是大脑、小脑或脑干都远远落后于正常婴儿。

    建议:孕妇应特别注意胎儿生长发育时期及时合理的营养供给,科学补充蛋白质,注意补充维生素,合理补充无机盐和一些微量元素,适当活动,保证充足的休息,保持心情愉快,可参加系统化孕期教育课程,掌握孕期营养搭配,使孕妇不至于太胖又能满足胎儿的大脑发育,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中心护士长 高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