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2006
老人度夏“清”为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祖国医学认为,“天人相应”。意思是说,人体要适应自然环境、季节气候的变化,努力达到“人与天调”。夏令养生,应以“清”为上,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注意做到“四清”:

    一、头脑清静:盛夏烈日,高温蒸灼,老年人常会感到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养生篇》载曰:夏日宜“静养勿躁”。故上了年纪的人应以头脑清静、神气平和作为夏令养生之首要,切忌脾气火爆,情绪激动易于伤神,也对脑腑器官不利。老年人若能节嗜欲,定心气,常坐台榭空敞之处,或是居高远眺,则有益于清暑健身。

    二、饮食清淡。暑天炎热,老年人宜饮食清淡,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食物。这不仅有助于增进食欲,适量补充营养,而且能够起到清热、祛暑、敛汗、补液的作用。可适当饮用莲子粥、荷叶粥、绿豆汁、酸梅汤以及菊花茶等,以清暑热、生津开胃。还可多吃些新鲜番茄、黄瓜、冬瓜、丝瓜、西瓜、葡萄等蔬果,既可增加营养,还能预防中暑。

    三、居室清凉。老人住的房间早晚应把门窗打开,通风换气;午间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宜将门窗关上,并拉好窗帘,以防外热内袭。有条件的,可使用空调控制室温,让老年人在室内感到清凉舍适、心静神安。

    四、游乐清幽。盛夏季节,老年人不宜外出远游或长途跋涉,应以就近寻幽为好。每日清晨曙光初露、凉风习习之际,可步行去附近公园呼吸新鲜空气,做保健操、练气功、跳双人舞、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傍晚时分,可漫步河旁江边或在人少清凉之娱乐场所,喝绿茶、听音乐,以达到清暑热、解烦闷和舒心养生之目的。

    (肖 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