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2348
民族精神与青年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6.05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年轻时候的周恩来回答老师问题时毫不犹豫说出的这句话,以前的我没有太大的感受,但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遭遇“非典”侵袭的时候,当无情的病毒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时候,当这场捍卫生命和健康的斗争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开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那句话所隐含的民族精神,而此时我们所要面对的则是“为民族之生存而奉献”。

    千百年来,我们的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强大,靠的就是这种威力无比的民族精神。今天,当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再一次经受严峻考验时,我感到了责任,沉重的责任!这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代青年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

    我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当面对这次严峻的考验时,我毫不犹豫地站在了第一线——留验站。每天都是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检查疫区来济的车辆,每天都是超负荷的工作,但我毫无怨言,因为在心里总有那么一种挺身而出的力量、一种拼搏奉献的责任在激励着我前进。也许这就是一种民族精神吧。我为能战斗在这个岗位上而自豪,因为我相信,民族精神的弘扬联系着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而作为青年,我们要勇于承担这种责任。在国难当头之际,面对这场保卫人民健康的战争,我们理应冲在最前面,站在最危险的地方。我做到了,虽然做的还远远不够。

    这次“非典”之灾对我们民族的入侵,正如冠状病毒对人体的侵害一样,我们社会的肌体必须调动起全部的应激机制和免疫功能,才能抵抗其侵害而不被夺去生命,而我们就是这个社会肌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肩负着民族生存、发展的重任,恪尽职守、拼搏奉献是我们的天职,竭尽全力完成这项严峻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为这千百年传下来的民族精神赋予新时代的内涵,用青年人的脊梁为抗击非典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梁军 于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