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0980
老年人常见疾病运动处方(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23期(总第904期 2003.06.09)
     咳喘

    咳喘病是泛指以咳嗽哮喘为主要表现的呼吸道疾病,其中支气管炎是最常见的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本病易导致肺气肿。医疗体育对肺气肿患者具有增强体质,促进心肺代偿功能等良好作用,因此是本病的重要治疗手段。

    【基本处方】

    1.呼吸操 呼吸操的特点是以静为主,动静相兼,长期坚持练习不但可以改善肺的呼吸功能,而且对血液循环、消化、神经系统都有良好的作用。呼吸操的具体要求,首先是大脑入静,全身肌肉放松,随时调整呼吸。必须要排除杂念,做到守意,领气,使气归根,沉入丹田。

    呼吸操共分8节。全套做完约需半小时。

    (1)翻掌提足

    口诀:翻掌提足,静心运气;细吸微呼,切勿用力。

    练法:两腿站立,与肩等宽,两手掌从腿根部上托,同时足根提起,两手掌托到下颌,顿时翻掌下压至腿根部,足跟轻轻落地。

    目地:锻炼膈肌,加强肺功能。

    要求:防止大喘气、喘粗气,吸之徐徐,呼之微微,轻松自然,连做20次。

    (2)升降膈肌

    口诀:手放下颌,足跟提起;吸升呼降,平均着力。

    练法:两腿站立同肩宽,两手放置下颌处,足跟随提起,吸气时膈肌提升,呼气时膈肌下降。

    目的:加强膈肌运动,提高肺活量和肺的通气功能。

    要求:动作轻柔,吸气呼气自然深长,连做20次。

    (3)开阔心胸

    口诀:弓步展臂,调理心肺;震颤两下,将腿收回。

    练法:自然站立,先将左腿迈出,呈弓步,右腿后蹬,两臂分开,前后弹展两下。再将左腿收回,左右腿轮转交替进行。

    目的:扩胸运动,调理心肺。

    要求:动作缓慢柔和,气呼出吸进匀畅,连续做20次。

    (4)伸手勾肩

    口诀:两腿直站,一吸一呼;屈臂勾肩,出收自然。

    练法:双腿站立与肩同宽,两臂向外,手掌平伸,然后两前臂尽量弯曲,手尖勾到颈根。

    目的:有助于肺活动范围的扩大。

    要求:动作稍快,动静自然,一般要求连做20次,体虚弱者可作10~15次。

    (5)弓步推手

    口诀:弓步探身,前推后揽;尽收小腹,腰脊不弯。

    练法:自然站立,左腿先迈出呈弓步,两手从腿根部推送出,然后两手呈虚拳回收,反复进行。

    目的:活动脊背,增加小腹压力,使膈肌上下充分运动。

    要求:做到收小腹,腰脊后挺不弯,左右连续做20次。(上), http://www.100md.com(万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