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62
爱如春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09
     我曾梦想着自己是一名教师,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台下几十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引经据典;我也曾经梦想着自己是一名公司的白领,坐在整洁气派的办公室里熟练地操作电脑。然而,我却偏偏穿上了白衣,成为了一名护士。11个春夏秋冬,300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面对着的是一个洁白的世界和躺在这个世界里的一张张苍白而忧郁的脸,每天闻到的是身上永远挥之不去的来苏和酒精味,每天重复着的是一遍又一遍的发药、打针、输液、抢救……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又一个平凡而普通的日子里,却发生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演绎着许多无私奉献的感人乐章!

    元旦前夕,我们科里来了一位75岁的癌症晚期病人,因严重的肺内感染,导致呼吸衰竭,重度低氧血症。医生为他行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病人生命危在旦夕。而那时老人惟一的儿子却在国外不能回来,只有78岁的老伴陪在身边。一个多月里,老人所有的生活起居、饮食、护理全部由科室护理人员承担了起来。老人的每一份鼻饲,每一次排便,每一天的冷暖,每一个表情的变化都牵动着我们的心。一天,护士长突然发现老人的情绪十分低落,经过耐心而艰难的写字交流与手语猜测,才知道老人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病情的严重性,看着护士们这么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心里十分过意不去,却又无法表达。我们都被老人的善良感动了,此时此刻,一切的辛苦和劳累又算得了什么呢?老人出院时,从国外赶回来的儿子紧紧抓住护士长的手,流着泪,除了“谢谢”什么也说不出来。护士长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我们是护士,这是应该的。”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是护士———多么简单而朴实的回答,但就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语,却包含着多少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奉献啊!

    我们的工作是如此平凡而琐碎,伴随着我们的是病人的呻吟、焦躁、痛苦,甚至是对我们的不理解和轻视,但我们却是用自己无私的心、真诚的爱、默默的付出来为病人重新燃起生命之火,用我们辛勤的汗水滋润着病人干涸的心田!

    在我们已经习惯于享受“白衣天使”这无瑕的称呼时,我也常常陷入深深的沉思。是的,没有人不承认我们职业的辛苦,但当“差错事故、责任事故、医疗事故”等等刺耳的名字频频出现在报纸上时,当我们回到家里坐在父母身边享受天伦之乐时,我们是否也应该静下心来认真地反思呢?是的,从我们手里送出去的也许仅仅是一片药,我们给病人扎进去的也许仅仅是一个细细的针头,输进去的也许仅仅是一滴小小的液体,但也许就是这小小的一点一滴却辜负了病人渴望、信任和期待的目光,夺去了他们与亲人团聚的权利。记得去年夏季的一天,我值中班,有一个刚从手术室回来的男孩,青霉素皮试呈阴性,但当液体输到1/3时,孩子突然感到四肢发冷,随即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增快,我立刻果断地换下原来的输液器和液体并让陪护跑去通知值班医生,为病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事后,当男孩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对我说:“阿姨,谢谢你”时,我的心里只有欣慰和满足。此时此刻,我更加深切地意识到了我们的职业承载着太多的信任和期待,它不同于任何其它的职业,因为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它不允许我们有哪怕一丝一毫的疏忽,留下一丝一毫的遗憾。

    每当儿子用他那稚嫩的童音给我朗诵那首“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时,我总是在想,我们千千万万护士姐妹们的爱不就像这绵绵而无声的春雨,滋润着病人渴望温暖与关爱的心田吗?

    □沈阳军区总医院李晓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