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74
铁元素的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09
     嗨,你好!我是铁,作为铁离子存在的微观的我,是一个默默为你的健康服务的无私奉献者。凡是关注营养、健康的人对这一点都不会感到陌生。我到底为你奉献了哪些?还是让我来自我吹嘘一通吧!

    1.在成年男性的身体里,每公斤体重约含有我的成分50mg,女性约35mg。人的每一个体细胞中都少不了我。

    2.我参与很多酶的活性作用,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虽然我在这里的数量不多,但缺了我就是不行。

    3.我的另一重要任务是参与了构成红细胞的原料———血红蛋白的合成。因为需要量大,所以我在这里的量很多,占70%。我的后备军们大多藏在肝脏或骨髓中待命,如果战事紧急,他们就纷纷奔赴前线。一旦某些原因引起损兵折将,兵力耗竭,使红细胞的成熟受到影响,人体就会贫血。另一方面,如果因为我的缺乏使酶的活性被干扰,人体的正常代谢受到影响,就会导致人的行为异常,智力发育障碍。

    4.在人类的妊娠过程中,如果母体中我的数量少了,就容易患铁缺乏症,这对孕妇和胎儿都不利。对孕妇来说,由于贫血,使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差,易发生感染,甚至会导致心脏损害;对胎儿来说,一旦母体严重缺铁,会引起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死胎;或者引起新生儿贫血,产下的婴儿全身各器官的生长发育、智力较正常婴儿差,反应迟缓。所以,这里特别要提醒怀有小宝宝的准妈妈们,您是最容易发生铁缺乏症的,千万别忘了补充铁元素,增强体质。

    再告诉你个秘密,如果你身体里缺了铁,可以到一些食物中去找我。动物肝脏、猪血、红肉等是补充我的最好食物,我在这些食物中是以血红素的状态存在的。一般人的吸收率可达20%以上,缺铁者的吸收率可高达35%。而其他的铁质来源吸收率通常低于10%。

    一般来说,维生素C和肌肉蛋白质有助于我进入你的身体。而植物中的草酸、膳食纤维、茶与咖啡、牛奶中的蛋白则会抑制你的身体对我的吸收。其他的矿物质如钙、锌、铜等如果摄取过量,对铁质的吸收也会造成影响。

    怎么样?与我做朋友吧!对你的健康会有好处的。

    (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