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67
无悔的选择---记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骨科的护士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09
     青青小草朴实无华,我想这就是对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骨科全体护士们的真实写照!作为医院护理大军中的一个普通群体,我们像小草一样默默无闻,却团结向上,富有爱心。

    急诊病人多是骨科的特点,这一刻看似平静的病房也许下一刻就是抢救生命的战场。车祸、煤矿爆炸、建筑物倒塌、酗酒闹事……一个个急症患者不分昼夜,时刻在考验着我们。听,急促的脚步声伴着滚动的担架车轮声闯入我们的耳际,一名全身黑乎乎、只露出一双眼睛及口唇的受伤矿工映入我们的眼帘。快,输液、吸氧、导尿、止血,一整套抢救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护士晋玉林、李小荣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为患者清洗全身的煤渣,一盆盆由清转黑的污水里,倾注着她们爱的情怀……

    2002年6月,某厂发生汽油爆炸,5名烧伤病人住进了医院。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我科全体护士在护士长的指挥下,从准备烧伤病房到接诊病人,从建立静脉通道到供氧、抽血化验,个个雷厉风行,行动迅速,有条不紊。当所有的病人安排就序,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时,外面早已是繁星点点。在以后的许多个日日夜夜里,全体护士姐妹们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放弃了休息日,加班加点。面对病人创面的渗出物及特殊的气味,护士们不怕脏,不怕累,时刻守护在病人身边。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在全体护士的精心护理下,病人渐渐康复……当患者带着万分感激的心情向我们道别时,护士姐妹们终于露出了一脸欣慰的笑容。

    一位从北京来长治出差而不幸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患者住进了骨科,其家属特别挑剔,说病房环境不好,设施太差,并把这一切的不满发泄在了护士身上,处处找毛病。面对这一切,护士们忍辱负重,依然笑脸相迎,一次次为重达180斤的病人翻身、拍背、按摩,因为患者是外地人,护士们还热心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一次,无意间听病人说想吃饺子,护士李洁特地回家为病人包了饺子,冒着大雨送到了病房,吃着热腾腾的饺子,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当患者伤情稳定要转回北京治疗时,早已视我们如亲人了。

    一件件,一桩桩,无不渗透着护士们的汗水和辛劳。虽然我们的护士们像一株无名的小草,但却拥有巨大的精神财富,那就是帮助无数患者康复回归社会后的欣慰与喜悦。护理工作平凡而伟大,这就是我们全体护士无悔的选择。

    □王丽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