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99
中医心理学专家汪卫东谈心理干预在SARS防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心理学专家汪卫东谈心理干预在SARS防治中的作用

    本报记者 新 颖 撰稿

    记者:目前在SARS防治中,心理干预被摆在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在以往我们对传染病的治疗中是鲜见的。为什么?

    汪卫东: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从患者和医护人员两方面来看。从北京新增确诊SARS病例态势来看,从4月中下旬开始到5月中旬的高峰期,SARS患者与医护人员都经历了近一个月的三高压力(即高发病率、高病死率、医务人员高感染率)。

    首先是患者,从4月中下旬开始,各种媒体对SARS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宣传,这在一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公众教育的作用,使更多的人了解了SARS,但从另一方面,也给SARS患者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使他们中的很多人处在紧张、恐惧、焦虑甚至抑郁的状态当中,不少患者出现了典型的心理症状甚或精神症状,有的患者出现了情绪激越和对抗行为,甚至有人出现了自杀倾向,从而使原发SARS病更加缠绵难愈。到了5月中旬以后,随着一部分轻型患者相继出院,留下来的是一些较重或危重的患者,他们在这种极不安全的病房中生活和隔离的时间更长(因为医护人员毕竟有全副隔离防护的服装防护),产生抑郁的情况可能更加普遍。治疗的效果如何,何时才能出院与亲人团聚,在这种环境中住院会不会产生二次感染,出院后会不会被亲人遗弃或遭到周围人们的歧视,出院后自己的身体还能不能正常从事工作、回归正常的生活等等,这些心理问题都亟待解决。

    同时,医护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也同样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在我们医院为第一支医疗队送行时,那种气氛甚至可以用“生离死别”来形容,医护人员在这种氛围下开展工作时的心态也就可想而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