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2086
治喘先调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6.09
     传统的医学观点认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因此只强调疾病过程中的生理因素,探求支气管、肺泡等组织、器官的病理改变,因此防治措施单一,效果不尽如人意。近些年来,人们已经发现,支气管哮喘的发病与患者的心理因素或多或少有关系。

    有这样一个典型的病例:患者住在六层楼上,哮喘病发作时,爬楼梯会使他的症状加重,只得半途停止。

    渐渐的地,患者产生了厌恶爬楼的心理,一到大楼门口便气喘,每次回家都发病。后来,他把房子调到了一楼,哮喘便不治而愈。

    还有一位高中毕业生,高考后突发哮喘住进了医院,用常规方法治疗效果不佳。直到他收到了高校录取通知书,哮喘立即痊愈了。原来,能否考上大学一直是他的“心病”,此次发病即源于此。接到录取通知书,心病一除,哮喘即告痊愈。

    心理因素为什么能促发哮喘呢?一是心理因素可使大脑中枢神经失去对植物神经的调控,从而促使体内某些介质释放,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膜水肿,导致哮喘;二是心理因素可引致内分泌功能失调;三是心理因素会影响全身或支气管粘膜的免疫能力,使之增加对过敏原的敏感性。

    工作中的失误、恋爱上的挫折、生活里的烦恼、学习上的困难、生活节奏的紧张、生活环境的变动、人际关系的不洽、社会舆论的压力等,都有可能成为哮喘的促发因素。

    因此,支气管哮喘的防治需要注意心理因素,患者要使自己保持情绪稳定、精神愉悦,这对调治哮喘有很大的好处。

    辽宁省鞍山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于斌, http://www.100md.com(于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