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558
浅议中药现代化的必要性与提高中药质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现代疾病对人类的威胁正在或已经取代以往的传染性疾病,人类医疗模式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各种替代医学和传统医学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加上从化学合成物中发现新药的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而且毒副作用大,国际社会对天然药物的需求日益扩大。英国和法国自1987年以来植物药的购买力分别上升了70%和50%,而美国市场每年亦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日本的汉方制剂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都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国际植物药市场份额每年已达270亿美元。因此,世界各大制药公司均设立天然药物研究开发机构。

    目前,国际上约有170多家公司、40多个研究团体在从事传统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与此同时,国际上申请的中药及其它植物药专利数量迅速上升。因此,促使世界各国政府更加重视植物药。欧共体对草药进行了统一立法;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草药地位已经合法化;美国政府也已起草了植物药管理办法,开始接受天然药物的复方混合制剂作为治疗药。这些为中药作为治疗药进入国际医药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今天,世人并不怀疑中药的药效,但是怀疑中药的安全性。所以,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最新的技术来研究中药。

    1 实现中药现代化是弘扬传统医药产业的要求

    1.1中药产业发展的基本状况

    1.1.1 中药资源非常丰富 我国现有的中药资源种类已达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药用动物1581种,药用矿物80种。全国药材种植面积约40万hm2,药材生产基地600多个,常年栽培的药材达200余种。野生变家种取得了积极成果。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品种开展了人工种植、养殖和人工替代品研究。对南药和进口药材的引种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1.2研究与开发力量较强据统计,到1995年底,全国建有中医医院2552所,高等中医药院校30所,中等中医药学校51所;独立的中医药科研机构77所和上百个中药新产品开发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达数万人。近几年,国家先后建立了一批中药重点研究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扶持了一批骨干制药企业,初步形成了中药科研、开发、生产相结合的体系。

    1.1.3规范建设已经起步 《药品管理法》、《新药审批办法》、《(新药审批办法)有关中药部分的修订和补充规定》、《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医学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验动物标准》、《药品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质量管理规定(试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基本规范了我国药品研究、开发与生产的秩序。

    1.1.4中药产业初具规模据1996年统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