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93
男性病态心理与家庭暴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1
     近年来,家庭暴力现象在国内有逐步上升的趋势,在家庭暴力中,施暴者往往是家庭中的丈夫或者父亲,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面对家庭暴力中施暴者的行为,人们往往会有愤怒的情绪,觉得此人真是野蛮。然而根据心理医生的临床经验,家庭暴力中的施暴者,尤其是男性,有着某些病态心理,这些病态心理包括:

    一、低自尊:这些男性自信心不足,无法接受配偶比自己在社交上活跃、事业成功,不是有意无意地贬低妻子,就是关起门来修理妻子,以获得心理平衡。

    二、病态的妒忌:有的丈夫无端怀疑妻子有外遇,于是用暴力来发泄心中的不满,婚姻中这种不信任是引发家庭暴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工作压力过大:有的丈夫因工作压力过大,或是在外受到挫折打击,却没有恰当的发泄途径,又不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喝酒后情绪控制能力更差,容易对家人有暴力行为。

    四、家族暴力史:有的男性在童年曾目睹家庭中的暴力事件,潜移默化地学会使用暴力处理家庭问题。

    五、男人自以为是的优越感:在家庭暴力案件中,其中也不乏高级知识分子、高社会地位者,他们认为是自己为家人提供富裕的物质生活,家人理应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当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时,这些人爱使用家庭暴力。

    心理专家指出,现代社会竞争加剧,在工作、生活中难免有各式各样的压力、困惑和烦恼,现代人应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例如做轻松的休闲活动、旅行、与人倾心交谈等。如果情绪实在控制不住要发作,建议用暂时离开的方法先避一避,以免导致令自己后悔的结果。

    此外,男性还应改变对女性的错误认知,不能把妻子当作自己的财产,完全忽略她的自主权,或是固执于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角色。一个受人尊敬、受人欢迎的男人,一定是思想成熟、心理健康、态度体贴的男人,而不是咄咄逼人,甚至滥用暴力的男人。

    □杨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