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95
术前签字与心理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1
     “我不做手术了,我宁愿等死,也不要马上死!”听了医生对手术过程以及手术并发症的讲解之后,不少神志清醒的病人马上要求改用药物治疗,拒绝手术治疗。

    手术病人的一般心理状态主要是对自己的疾病有不同程度的思想负担,容易产生抑郁、焦虑不安等消极情绪。随着手术日期的临近,病人的心理负担加剧,食不甘味,夜不成眠。有些人术前可因过度紧张而导致血压下降甚至休克,还有些病人会因病情较重而产生绝望心理,拒绝治疗。少数病人因对做手术的医生过分信赖而无焦虑心理,他们对可能出现的手术危险性、术后并发症、康复的长期性均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心理准备,一旦面临手术后的具体问题,便可能无法应付。而现行的术前告知病人手术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各种危险以及要求清醒病人签字的做法,更有可能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

    因此,对病人进行术前心理治疗,对手术过程取得病人的配合和术后的康复是十分必要的。在进行心理治疗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术前心理治疗要因人而宜。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了解他们的心理差异,摸清患者疑虑所在,有针对性地解释、开导。向病人介绍术前如何应付紧张,术后如何防治疼痛和使功能恢复(如术后咳嗽、肢体运动及翻身等),使病人了解正常和异常情况,减少他们的忧虑,增强自信心,加速机体的恢复过程。

    2.对家属进行术前宣教:病人的家庭和社会背景对他们可产生直接的影响。特别是家属了解到不便向病人宣布的病情后,如流露出过分悲观的情绪,会使病人加深疑虑。家属对手术的评价如何,会直接影响病人对手术成败的认识。家属积极的暗示、鼓励,有助于病人克服不安与焦虑,有时可起到医务人员难以起到的作用。

    3.医务人员要注意言行:在对病人进行术前心理治疗时,医务人员应以适当的方式将手术的目的、意义、注意事项及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告知患者,切忌为了取得病人的配合而进行威吓,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4.术前心理治疗要普及:术后病人的临床表现可影响其他术前病人的心理活动。如医务人员心理治疗措施得当,术前病人和术后病人可以通过相互鼓励、相互慰藉而进入积极的心理状态。

    □宁在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