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87
不言放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1
     望着治疗盘内零落的一大堆废弃的留置针,我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这是我碰到的最难应付的病号。夜已深了,偌大的病房就我一个人值班,虽然是寒冬腊月,而我却早已汗流浃背,找人来帮忙已是不可能,我有些手足无措。

    这是一个躁动不安、意识完全丧失的脑外伤病人,受伤的大脑已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意识,打进去的静脉针,由于他的躁动,不一会儿便刺穿血管,液体渗到皮下立马鼓成一个大包,只得重新穿刺。静脉穿刺是护士的常规操作,对于普通病号不算什么,可对于不合作的病号,可就难了。一个晚上反反复复这样几次,我已筋疲力尽,耐心也快磨光了。大剂量的镇静剂用下去,病人仍躁动不安,手上的约束带都给他挣断了,任凭几个人也制服不了他。

    看着多功能监护仪上不断下降的血压,再不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病人危在旦夕,我只有咬牙再试。在几个家属的配合下,我迅速找好静脉,就在我抓着他的手准备进针时,只感到一阵剧痛,我抽回手一看,指头上的一块肉已被他生生抠掉,鲜血立即冒了出来。我又痛又急又气,一股无名之火窜上脑门,我把手中的东西一摔叫道:“我不干了!”委屈的泪水顿时不争气地涌了出来。

    然而,病人老父亲的哀叹声,刺耳的警报声,不停地往我耳朵里钻,还有那跳动着的警示灯,痛苦不堪的患者,患者老父亲那带泪的双眼……怎么可以如此意气用事?我似乎从梦魇中惊醒,急忙擦干眼泪,重新振作起来。

    重新找来护垫和约束带,在医生和家属的协助下,将患者的四肢牢牢约束在护栏上,重新选好静脉,常规消毒,这已是最后一个留置针了,不容我再失败。我小心翼翼地进针,终于迅速有了回血,成功了!

    病房终于恢复了宁静,没有了警报器的喧嚣,我真想歇口气,要知道五六个小时下来,应付的不仅仅是这一个病号,我的体力已有些透支。可看到患者老父亲那充满感激和期盼的双眼及病榻上仍未脱离危险的患者,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离下班还有两个小时,我随时得处于战备状态!于是我又打起手电轻轻穿梭在病床与病床之间。

    洁白的工作服下,我们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我们担负着患者及家属们的期望。当我们与死神比赛,从它手中夺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当我们微笑着送走一个个康复的病人;当一面面鲜红的锦旗在墙上闪耀;当一封封感谢信凝结着真诚飘落在案头;当……我们的那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是有着特殊使命的群体,既然“天使”的称谓赋予了我们神圣的职责,我们就应该具有更博大的爱心和更高度的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这身白衣,才能对得起“天使”的称谓。

    天使不该轻言放弃!

    □许艺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