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97
脑血管意外致瘫者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1
     我院现有瘫痪病员14例,均为脑血管意外所致,临床表现为一侧肢体瘫痪,年龄均偏大,生活不能自理,如何对他们进行家庭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护理的内容主要有建立护理病案,监测体温、脉博、血压及心电图,定时起居、翻身、拍背,定期户外散步,给他们按时服药,按摩褥疮易发部位,定期清洁身体,口腔清洁,康复治疗,定期复查等。

    通过对病员的走访调查,我对家庭护理有以下几点体会。

    1.注意对病员的心理护理

    偏瘫的老人心理上往往会出现焦虑,忧郁,孤独等负性情绪,极大地影响病员的护理和康复。这就需要护理人员有意识地进行心理疏导,通过语言、动作、暗示等方法表达对病员的真诚关怀,取得信任,利用他人成功康复的例子来鼓励病员树立信心,主动配合。另外,还要鼓励病员经常到户外与他人接触,交流。对于严重心理障碍者,适当使用抗焦虑剂、抗抑郁剂,如多塞平、丁罗环酮等,可显著改善症状,有利于情绪稳定。

    2.对病员观察要细致

    如植物状态病员,由于语言表达功能的丧失,不能将自身不适告知他人,这会延误病情的诊断和治疗。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平时多观察病员的动作,如以健侧手拍打、揉按头部常表示病人头痛;心绞痛时病人常以健侧手按前胸,同时伴有出汗,表情痛苦;一侧肢体受压过久常会有向另一侧翻动的倾向;大小便时会有躁动表现等,对能提示并发症的症状体征更应注意,咳嗽、痰黄提示肺部有感染;尿频提示尿路感染,承重部位出现红斑提示病人有褥疮;如血压升高并伴有口角的变化则有再发脑血管意外的可能。一旦出现,应及时诊治,做好详尽的护理记录,以备医生参考。

    3.对病员护理要周到

    瘫痪病人最易出现的并发症是褥疮、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良好的口腔清洁,拍背、喂饭、饮水、吃药等都是预防肺部感染的良好措施,多饮水常清洁身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尿路感染;发现腰骶,外踝等部位皮肤红斑、发暗等情况,可用庆大霉素加654-2涂抹患处,同时避免受压。另外,给病人按时服药,监测身体体征,按期到医院复查是减少复发的必要条件。定时站立,对病员进行负重训练,给患者进行患侧肢体按摩,可增强肢体功能,减缓肌萎缩,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

    (北京军区后勤部石家庄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门诊部周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