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女性生殖系统
编号:10524516
女性常见生殖系统肿瘤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6.12
     临床观察证实,女性生殖系统是肿瘤的好发部位,应引起高度重视。其常见肿瘤有: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多发于30~50岁的妇女。早期瘤体不大,大多无特异症状,但有时可出现月经过多,白带增多现象。肌瘤逐渐增大后,下腹部有肿块,有疼痛感。肌瘤压迫膀胱可引起尿频、尿急,压迫膀胱颈,可引起尿闭。若压迫直肠可引起便秘。治疗上一般轻度者可口服甲基睾丸素,如有压迫症状时即应手术切除。

    卵巢肿瘤为女性生殖系统的常见肿瘤,多发生于20~50岁的妇女。卵巢肿瘤有良性与恶性之分,临床上大多为良性,但也有转变为恶性的可能。良性者多属囊性,恶性者多属实质性。发病早期往往没有什么特别感觉,但肿瘤逐渐长大后,下腹部可触摸到肿块。若肿瘤压迫到膀胱或直肠,可引起排尿困难或大便秘结,有的还会引起月经失调。若是恶性卵巢肿瘤,一般发展较快,且产生腹水。病人大多显得身体衰弱,腹大而人骨瘦如柴。防治上应定期作盆腔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治疗首先考虑手术切除。如是恶性肿瘤,术后须配合放射线照射或抗癌药物化疗。

    子宫颈癌为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之首。以35~55岁发病率为最高,20岁以下者较为少见。发病早期没有特别不适的感觉,只是白带稍有增多。肿瘤长大后,白带显著增多且有恶臭,继而出现排尿困难或尿血、便秘或便血、尾骶部疼痛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肿瘤还可侵入淋巴系统转移到肺、肝等器官,引起多种癌症,严重危害健康。子宫颈癌分为原位癌和侵润癌,原位癌仅局限于子宫颈上皮组织,若能早发现、早治疗一般都能治愈。侵润癌更应及早手术。

    由于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做好定期普查,早发现早治疗是目前防治此类病症的关键。

    (上海长海医院外宾诊疗部沈权民), 百拇医药